人民網 >> 理論 >>
夏春濤:把握三大契合點 形成“中國夢”的正能量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3年03月28日15: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

夏春濤 專欄

訪談新聞:

夏春濤:中美兩國“夢想”的四個本質區別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走“老路”必窮 走“西化路”必亂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需要堅定“三個自信”

夏春濤:把握三大契合點 形成“中國夢”的正能量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處理好兩個關系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記者 萬鵬)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今日,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解讀“中國夢”,與網友一起暢談如何實現中國夢。夏春濤指出,中國夢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實現人民幸福,人民的夢和中國夢實際上是互為一體的,把這二者結合起來,我們要把握好三個契合點

人民的夢和中國夢之間的關系我們應該怎樣去理解?

夏春濤:人民的夢和中國夢實際上互為一體,或者說同屬於一個概念。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理解:

人民是我們國家的主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們的國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它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各級政府是人民政府,我們的軍隊是人民子弟兵,這一切都保障了人民在我們國家當家作主的地位。

人民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就是說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近代以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夢寐以求、為之奮斗的一個目標、一個理想。唯物史觀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離開了廣大人民的創造和努力,中國夢就會成為水中月、鏡中花,也就不可能夢想成真。

人民是實現中國夢最主要、最直接的受益者。人民幸福和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一道構成了中國夢的內涵。實際上中國夢就是為了造福人民。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