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實錄】夏春濤:無任何挑戰能阻擋13億人邁向中國夢的步伐
編輯 朱書緣
2013年03月28日14: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做客

>>>進入圖文直播頁面 >>>進入視頻直播

時 間:3月28日14:00—14:30

地 點:人民網演播室

嘉 賓: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濤

直播摘要:

組圖:中國社會科學院夏春濤做客人民網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走“老路”必窮 走“西化路”必亂

夏春濤:中美兩國“夢想”的四個本質區別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需要堅定“三個自信”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處理好兩個關系

夏春濤:把握三大契合點 形成“中國夢”的正能量

美國夢已經褪去了它的耀眼的光環 中國夢富有活力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去年11月,黨的十八大結束之后,總書記習近平同志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的時候第一次提出了“中國夢”這個概念。時隔三個多月之后,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閉幕會上,新當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再一次提到了“中國夢”。這一次他將“中國夢”作了更為細致和詳盡的解釋,他說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要凝聚中國力量。現在全民都在熱烈地探討中國夢這樣一個概念,今天在我們演播室,我們邀請到了一位專家,他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做客人民網理論頻道和大家一起暢談中國夢。中國夢大家都在熱烈談論它,它也是全國人民的一個期盼。我們說到中國夢的時候,可能還會跳出一個詞那就是美國夢,我不知道這兩者作為專家來說您是怎麼解讀的,他們之間有什麼不同?

[夏春濤]:這兩者之間有一個本質的區別。從主體性上來講,美國夢是美國人的夢,中國夢屬於中國,是中國人的夢。從路徑選擇上來講,美國夢走的是資本主義道路,我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概念內涵上來講,美國夢主要以自由和繁榮為標簽,宣稱一個人無論什麼背景,隻要他來到美洲這個新大陸,通過個人奮斗,就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這聽起來看上去很吸引人,但是經不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說到底,美國夢隻代表極少數權貴、金融寡頭、軍火商的利益,對絕大多數人來講,美國夢還很遙遠。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不少普通民眾產生被剝奪、被遺棄感,感到美國夢成了泡影。出於憤慨,不同膚色和背景的人自發形成“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有示威者表示:“我們唯一的共同點是:我們在社會中佔99%,不願再忍受那1%的人的貪婪與腐敗。”

去年7月,美國《時代》周刊發表一篇題為《美國夢的歷史》的文章。文章說,美國夢是關於自由和繁榮的夢想,但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使美國夢成為虛幻。文章還說,美國的政治制度沒有顯示出提供當前問題解決方案的任何跡象。而中國夢的主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包括三層含義: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人民幸福強調的是全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協調性一致性,致力於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造福全體人民。這個目標,美國不可能提出來。這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之間的本質區別。

為什麼我們在這個時候提出中國夢這個概念?是因為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於民族復興的目標,這是我們自信和實力的體現,很振奮人心,很有感召力。最后我們再從動態和趨勢上來分析,美國夢早已褪去了其耀眼光環,缺少新的內涵,缺少活力和動力,缺乏可持續性,是一個老舊的夢。中國夢正處於上升狀態,動力強勁,夢想正一步步變成事實。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