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吳仁寶:一位老共產黨員生命的最后時光
——記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
黨建雜志、黨建網記者 劉漢俊
2013年03月25日13: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讓我們把吳仁寶的人生畫面回放到4個月以前——

2012年11月17日,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吳仁寶率領村裡100多名黨員干部,到北京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大型展覽。他當時雖然高燒39度,但依然興致勃勃地看完全程,並帶領大家集體宣誓,立下“有難官上,有福民先﹔偉大復興,重任在肩”的諾言。

2012年12月27日,是吳仁寶最開心的一天。當天上午,時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親臨華西村考察,一個多小時,吳仁寶全程陪同。胡錦濤握著老書記的手親切地說:“今天我來到華西啊,心裡特別高興!你們用自己的實踐,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強國富民的道路,是完全正確的!你們不愧是農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面旗幟!”吳仁寶飽含深情地說:“我們華西一直以來不要上面的錢、物,隻要上面對我們的做法肯定。你對我講的話,作出這樣的批示和肯定,我一直銘記在心!”

2013年元旦,是吳仁寶最忙碌、最緊張的日子,他出席了華西村黨委班子會議、骨干人員會議、村民代表大會,參與了村黨委換屆等准備工作。按照中央政治局“八項規定”的要求精神,組織制訂了華西村自己的“八項規定”,如村干部不允許搞“一家兩制”,更不允許搞“一人兩制”﹔“堅持注重學習,多看黨報黨刊,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弘揚黨性正氣,抵制歪風邪氣”﹔黨員干部要做到“有福民先享,有難官先上”、“暗的不拿,明的少拿”、“見到困難就上,見到榮譽就讓”,等等。

畢竟年事已高,熟悉的人們覺察出了老書記的疲憊。2013年1月6日,吳仁寶由於連日來的咳嗽,身體不適,在家人的再三勸說下,一向倔強的吳仁寶才到華西村體檢中心進行CT檢查,結果顯示是肺癌晚期,病情相當嚴重。體檢單經過上海的長海醫院、華東醫院、華山醫院的專家會診,再一次確診了病情。這如同晴天霹靂,令一家老小痛心疾首。根據專家的建議,由於年紀大,最好採取保守治療。子女們和華西村黨委班子成員建議老書記住院治療,但他總是說:“等年底忙完了,我再去吧!”

隨后的一個月裡,他依然協助村黨委安排村裡春節前后的工作,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雖然也堅持吃藥、輸液,但病情越來越重。3月初,家人看到他已力不從心、每況愈下,堅持要送他去醫院,但他還是堅持參加了3月5日的班子成員會議后,才同意到上海看病。誰也沒有想到,他這一去,就再也沒能從病床上下來。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