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生命不息 服务不止——追记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
新华社记者 李灿 孙彬
2013年03月20日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8日,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因病逝世,享年85岁。这个“中国最有名的农民”,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成了中国“天下第一村”,自己也跻身于“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农民、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吴仁宝在半个多世纪的牵挂,这位创造连续担任“村官”48年历史纪录的传奇人物,用毕生的心血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共产党是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的。当官没有终身制,为人民服务有终身制。所以,我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弥留之际他想的说的都是工作

“学习两会精神的报告写好了没有?”“来参观的客人要接待好。”“通知大家开个会吧”。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周丽告诉记者:“在弥留之际,老书记一阵昏迷一阵清醒,断断续续说得最多的话,是要求大家开会学习两会精神,研究全村工作和生产销售。看他说话那么艰难,我们又心疼,又不敢劝,工作就是他的命啊!”

一年多以前,乡亲们就发现老书记身体开始发生明显变化:咳嗽时间越来越长,腰背骨头疼……但他不肯休息,有次摔伤了躺在床上不能动,还要从会议室把话筒线拉到床上,躺着参加会议。他听说做一次“帕克CT”检查需要半天时间,怎么也不肯做,总说“没关系,我身体好,挺两天就过去了!”

“他几十年都是这个样子!”吴仁宝的妻子赵根娣说,他每天半夜才睡,三四点就起床,偶尔睡到五点醒来,总是说:“睡过头了!睡过头了!”他怕自己养成坐办公室的“坏习惯”,一直没有办公室,哪里有事去哪里。

1月6日,身体疼得厉害,吴仁宝终于答应在村里做“帕克CT”,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骨转移。1月18日上午,并不知情的吴仁宝仍然坚持赶到华西民族宫,为到华西的游客作“社会主义富华西”的演讲报告。当天,为他作普通话翻译的周丽看到他走路没劲、说话直喘、腰疼得受不了,忍不住掉下眼泪。3月6日,开完月度经济会议,已吃不下饭的吴仁宝才同意到上海看病,医生当即开出了病危通知书。

3月13日,弥留状态的吴仁宝被接回家,前来看望的村民们不敢相信,在他们心目中无所不能的老书记几天时间就瘦得脱了形。14日刚清醒一会,吴仁宝就提议当天晚上开干部会议,研究党建和华西村建设情况。当晚的党、村、企干部会议上,想起垂危的老书记,同志们悲痛难忍,哭成一片。

“华西村里就有高档的村民体检中心,村民都体检两三次了,发现了8个人的早期癌症,都救活了,可是他却没有体检一次!他都八十多了,还怕耽误半天的工作时间呀!早一年去检查一定有救呀!”62岁、长期跟随吴仁宝拼命工作、当年人称“铁姑娘”的华西村党委常委赵荷芬泣不成声,“老书记走了,我们没有办法接受呀!”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