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大報告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前線》編輯部
2013年02月18日14:39   來源:前線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科學發展觀的新定位: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黨的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從而進一步明確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這是十八大的一個突出特點和亮點,是十八大的歷史性貢獻。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結合過程中,有過多次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把毛澤東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是民主革命時期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寫在黨的旗幟上,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如果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過程加以細分,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則有指導思想的三次與時俱進:第一次是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行動指南,第二次是十六大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立為行動指南,第三次是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行動指南。

  報告明確把科學發展觀作為全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反映了十年來中國改革發展實踐的客觀要求,順應了時代發展和人民的要求。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新要求:四個“必須更加自覺”

  報告對如何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出了新要求,指出“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提出了四個“更加自覺”,一是“全黨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二是“必須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三是“必須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四是“必須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這四個“更加自覺”,不僅深化了對科學發展觀核心內涵的認識,而且彰顯了黨對落實科學發展觀緊迫性的強調,必將使科學發展觀在中國未來的實踐中得到進一步落實。

  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

  報告指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

  報告對科學發展觀精神實質的這一高度概括,體現了黨的思想路線的一以貫之和與時俱進。這一精神實質貫穿於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核心立場、基本要求、根本方法之中,使其煥發出勃勃生機。科學發展觀,體現了解放思想的要求,勇於在實踐基礎上進行理論創新,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體現了實事求是的要求,不斷探索,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了新的水平﹔體現了與時俱進的要求,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體現了求真務實的要求,強調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前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