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徐偉新:不動搖 不懈怠 不折騰
徐偉新
2013年01月14日09:15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必須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大會主題。黨的十八大主題,十分簡明而又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四個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命題。確定和提出這樣的主題,對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全體炎黃子孫的中國夢,實現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征程上繼往開來、接力前進,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在實踐中貫徹這個主題,最根本的就是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一、堅定道路不動搖,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牢牢把握“八個必須”的基本要求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八個必須”。這八項基本要求,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順應時代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關於必須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首要原則。人民是創造歷史的主體,人民群眾是力量的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中國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發揮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廣泛地調動起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更好地保障人民權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關於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發展仍然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必須繼續牢牢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
  關於必須堅持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改革是新時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躲不開、繞不過,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凸顯,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事業,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必須實行更加積極的對外開放戰略。
  關於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和重要標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進社會公平正義,人民平等享受改革和發展的成果。必須建立完善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制度和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讓人民生活更幸福和更有尊嚴。
  關於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實現共同富裕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目標。在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基礎上,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系,建立和完善公平分配的制度和原則,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和方向穩步前進。
  關於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既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條件。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創造活力,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關於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中國人民從近代以來遭受戰亂和貧窮的慘痛經歷中,深感和平之珍貴、發展之迫切、合作之重要。實現和平發展是中國人民的真誠願望和不懈追求,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擴大同各方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關於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努力並付出巨大犧牲確立起來的。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八個必須”的基本要求,系統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依靠力量、根本任務、必由之路、內在要求、根本原則、本質屬性、必然選擇、領導核心,全方位地建構起新形勢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格局。這些基本要求體現了我們對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對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改革攻堅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面臨的難點問題、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的積極回應,為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提供了正確指引,必須深刻領會、全面把握、認真貫徹。

分享到:
(責任編輯: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焦點新聞
·中紀委電視直播查案情況顯"鐵紀"
·毛超峰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簡歷)
·葛樂夫當選遼寧營口市長(圖/簡歷)
·上海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圖/簡歷)
·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公選校長 4人參選
·海南推公務接待"禁酒令"不上高檔菜
·敢與毛澤東當面頂撞的女人:曾志
·趙樂際提"敬愛致恭"|韓正"大膽闖"
·"衙內"現象應警惕|官員頭像"防偽"
·蘇長和:警惕中國"體制無用論"思維
·鄒廣文:不妨“公平優先 兼顧效率”
·張輝瓚該不該殺?能否成為談判籌碼
·巧借美軍飛機集體送我軍將領到前線
·聶榮臻的最后歲月:毛澤東照片相陪
·揭秘:鄧小平常看哪幾類“內參”?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中共中央決定:毛超峰同志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圖…
2.深圳市衛生和人口計生委原主任江捍平涉嫌嚴重違紀…
3.原福州軍區副政委何雲峰逝世
4.陳紹澤當選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季建業當選南京…
5.太原市公安局局長李亞力被建議撤職
6.孫煒東當選包頭市市長
7.王桂冀同志逝世
8.宣祥鎏同志逝世
9.包滿達當選赤峰市市長
10.重慶201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實施方案出台 

  ·頻道精選
趙克志:把黨和政府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趙克志:把黨和政府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王三運:開創藏區跨越發展長治久安新局面
王三運:開創藏區跨越發展長治久安新局面
 
·宿州滁州馬鞍山安慶宣城池州6市產生主要領導
·大連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市政府領導分工的通知
·黑龍江擬任干部公示名單:韓輝擬任黨校副校長
·杭州市擬提拔9名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圖/簡歷)
·麗江13位市管干部|大理22位州管干部任前公示
·聊城艷照官員被開除黨籍 紀委稱其嚴重違犯道德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揭秘:毛澤東晚年最信任的十個人(組圖)
揭秘:毛澤東晚年最信任的十個人(組圖)
  鄧小平自述:我這一生最緊張的時刻
鄧小平自述:我這一生最緊張的時刻
 
·習近平重提“摸著石頭過河”展現改革新氣象
·李克強“有什麼惱火事”問到了“點”上
·搶救縣紀委書記獎勵40萬 |“房妹事件”水有多深
·盤點毛主席的幾個最后一次(組圖)
·江澤民等老常委卸任后的生活|習仲勛與領導人合影
·林彪為何不讓祝他“永遠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論精粹
習近平:“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組圖)
習近平:“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組圖)
  李克強:“萬事民為先”(組圖)
李克強:“萬事民為先”(組圖)
 
·中國將推進勞教、戶籍等制度改革
·十八大首次正式確立反腐終極目標
·要基層摸索,也要頂層設計——深化改革方法論之三
·解讀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四大新信號
·【深度關注】中關村:高端人才緣何競相入黨
·盤點:2012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