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人口增長勢頭趨緩  老齡社會漸行漸近

翟振武:當前為何還要穩定低生育水平

對話人: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  翟振武  人民網記者  李曉宏

2013年01月1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聞背景】

1月14日,全國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會議將在京召開。會議圍繞十八大報告的相關精神,深化發展認識,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在連續10多年保持低生育率水平后,我國是否還要繼續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如何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減少出生缺陷發生?

【核心觀點】

觀點一

中國的低生育水平並不是穩定的。在全國絕大多數地區,一旦放棄計劃生育政策,目前的低生育水平肯定會大幅度反彈。

觀點二

現行的政策根本就不是獨生子女政策,而是包含了一孩、一孩半、二孩、三孩多樣政策的一個政策體系。

觀點三

人口政策是社會政策的一種,從它形成的時候開始,一直就處在與時俱進的不斷調整和完善中。

一 問  計生國策為何還要堅持

記者: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連續多年保持了低生育率的水平,有人擔心我國將來是否會遭遇日本、德國等國家的低生育率危機。加上老齡社會漸行漸近,這種情勢下,是否還需要繼續“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

翟振武:當前,我國人口增長勢頭雖然趨緩,但受人口慣性增長的影響,每年新出生人口1600萬左右,預計未來20年總人口還將增加約1億人。

在生活水平和消費水平不斷提高的背景下,隨著人口總量的繼續增長,本已十分緊張的資源和脆弱的環境將面臨更大的壓力。與此同時,人口素質、結構、分布的問題日益凸顯、相互交織,所呈現出的復雜局面,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遇到過的。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期,我國的基本國情不會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壓力沉重的局面不會根本改變,人口與資源環境關系持續緊張的狀況不會根本改變,這就決定了我們必須長期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道路。

記者:如今,還需要繼續穩定低生育水平嗎?

翟振武: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在當前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穩定低生育水平。中國目前所達到的低生育水平,並不完全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自然結果,而是甚至主要是實施計劃生育政策的結果。

一個國家生育率水平的高低與這個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社會保障水平、教育水平、城市化水平等有十分密切的關系。一般規律是經濟發展、社會保障、教育、城市化水平越高,生育率水平越低。目前世界上生育率低於2.0以下的國家,2011年的人均國民收入普遍超過3萬美元,城市化水平、社會保障水平、教育水平等也很高。

中國目前的人均國民收入(按購買力平價法計算)才6890美元,城市化水平才51%,但中國目前的實際總和生育率卻已降到1.6左右(估計值),比法國和英國還要低許多。其主要原因是因為中國實施了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生育率超前於經濟和社會發展而下降並維持在更替水平(2.1)以下。

也正是因為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滯后於目前的低生育率水平,所以中國目前的低生育水平並不是穩定的。除了個別一些非常發達的大城市外,在全國絕大多數地區,一旦放棄計劃生育政策,目前的低生育水平肯定會大幅度反彈。因此,要想穩定住低生育水平,必須繼續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

計劃生育: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