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王天義:收入分配不合理的當前表現
王天義
2012年12月27日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公眾推舉的第二難題

貧富差距過大,收入分配不公,如何科學分配好蛋糕

總得票率:97.16%

緊迫程度4.05 復雜程度3.88 尖銳程度3.98 關注程度3.98

(最高值為5,最低值為1)

入選理由:近年來,我國地區、城鄉、行業、群體間的收入差距有所加大,分配格局失衡導致部分社會財富向少數人集中,收入差距已經超過基尼系數標志的警戒“紅線”。不少專家提出,當前我國收入分配己經走到亟須調整的“十字路口”,縮小貧富差距、解決分配不公問題十分迫切,必須像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一樣守住貧富差距的“紅線”。

十八大報告:“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規范收入分配秩序,保護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干得多,掙得少”是許多工薪階層的共同感受。在初次分配中,收入分配過分向非勞動要素傾斜。一是居民收入增長速度長期低於經濟增長速度。1979年到2008年,我國GDP年均增長率為9.8%,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率為7.2%,農村居民人均年純收入增長率為7.1%。

二是工資增長速度長期低於財政收入增長速度。1979年至2008年的30年中,我國財政收入年均增長率接近15%,而職工年均實際工資增長率為7.7%。特別是自1995年以后,我國財政收入每年都大幅度增長,而職工工資總額和職工工資水平則增長相對緩慢。

三是工資增長速度長期低於經營管理者收入增長速度。據有關資料顯示,上市國企高管與一線職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企業高管與社會平均工資相差有幾十倍之多。新世紀以來,勞動者報酬在整個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大幅下滑。“干得多,掙得少”是許多工薪階層的共同感受。

我國富翁數量已經僅次於美國。在再分配環節中,收入分配過多向少數人和政府傾斜。據福布斯公布的數據,目前我國個人可支配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富翁已經超過47萬個,可支配財產超過1億元的富翁至少有1萬個。目前我國富翁數量已經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國富翁多集中於房地產行業。在2009年福布斯中國財富排行榜上,前400名富豪中,房地產商佔154位;在前40位巨富中,房地產商佔19位;在前10位超級富豪中,房地產商佔5位。與此同時,我國還有相當多的貧困人口。

經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形成了收入分配的三方面傾斜(向非勞動者傾斜、向政府部門傾斜、向少數人傾斜),嚴重影響了中國的居民消費。

六成以上居民收入達不到平均水平。在收入分配結構方面,居民收入差距不斷擴大,佔人口65%以上的居民收入達不到平均水平。具體來看:一是城鄉收入比達到3.32:1,佔人口大多數的農村居民人均收入不足城市居民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將城鄉社保水平考慮進去,農民人均收入不足市民收入的六分之一。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近10年中,我國近60%的農村居民的消費額隻有城鄉居民消費總額的21%左右。

二是少數高收入者將平均收入水平拉高,佔60%以上的居民收入達不到平均水平,其結果是高收入者有消費能力無消費欲望,低收入者有消費欲望而無消費能力,中等收入者有一定消費能力但由於沒有良好收入預期而不敢消費,最終導致消費需求增長乏力。可以想見,如果中等收入家庭能達到平均消費水平,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的消費水平能提高一個檔次,我國的內需將會有怎樣的擴張!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博導)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