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收入分配差距現狀及其影響
2012年12月13日13: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分配領域佔統治地位的“平均主義”思想使得當時的生產效率極為低下。為了打破“平均主義”,適當合理拉開收入差距,中央推行了“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政策,這一做法對提高效率、發展經濟成效顯著,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又出現了收入分配差距過大的現象。收入分配差距過大影響到社會安定團結的大局,影響到小康社會的建設。

一、中國收入分配差距的現狀

黨的十六大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民生問題,特別是其中的收入分配差距問題,並頒布了一系列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縮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政策措施。這對於遏制收入差距不斷擴大的趨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和諧發展,但我國收入分配差距持續擴大的趨勢並沒有得到根本扭轉。2002年,中國的基尼系數 為0.45,到了2010年,已經達到0.48。盡管基尼系數只是一個客觀的描述性標准,統計中難以將所有實際收入都計入其中,但它至少從一個方面反映出目前我國收入分配差距已較為嚴重,收入差距呈擴大化的趨勢。居民收入差距擴大是經濟轉軌國家在經濟起飛時的普遍趨勢,但收入差距過大會引發很多社會問題。目前,我國的收入差距問題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嚴峻問題,已直接影響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具體來說,我國的收入分配差距主要表現在城鄉收入差距、地區收入差距、行業收入差距和企業內部工資收入差距。

(一)城鄉之間收入差距過大

2002年以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擴大。200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的絕對差值為5227.2元﹔到2006年,這一絕對差值上升為8172.5元﹔到2010年,這一絕對差值上升到13190元。從相對差距看,2002年以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的相對差距雖然在某些年份有縮小的趨勢,但總體而言,仍然偏大。2002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之比為3.11:1﹔2007年,這一比例擴大到3.33:1﹔2008年,這一比例小幅下降為3.31:1﹔2009年,這一比例再度上升為3.31:1﹔2010年,盡管這一比例再度出現小幅下降,但依然高達3.23:1。相對而言,世界上多數國家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之比處於1.6:1以下。可以看出,我國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是影響總體收入差距的主要因素。如果再加上城鎮居民享受的各種補貼和福利,城鄉居民的實際收入差距還會更大些。

(二)地區之間收入差距過大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區域經濟格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從早期的致力於發展內地經濟轉向優先發展沿海地區經濟。20世紀80年代,為了適應改革開放的需要,我國實行重視沿海地區發展的非均衡發展戰略,東部沿海地區經濟迅速走上快速發展的軌道。20世紀90年代,由於各地區自然條件、社會經濟條件以及國家政策導向的差異,各地區之間的經濟發展水平以及居民收入差距迅速拉大,並引起了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自2002年11月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以來,我國東中西部地區城鄉居民收入水平都獲得了極大的提高,但無論是從絕對差距來看,還是從相對差距來看,地區之間的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擴大的趨勢並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改變,集中表現為東中西部地區間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配差距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配差距不斷拉大。

對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配差距,從絕對差距看,2002年,西部地區的城鎮居民人均純收入為6710.8元,中部為6424.3元,東部為9355.7元,東中西部地區的絕對差距為2931.4元,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上海市為13249.8元,最低的貴州省5944.08元,其絕對差距為7305.72元。到2010年,東部地區的城鎮居民人均純收入為25743.29元,中部為17302.96元,西部為17309.03元,東中西部地區的絕對差距擴大到8440.33元。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上海市為31838元,最低的貴州省為14142.74元,其絕對差距為17695.26元。從相對差距看,2002年,東中西部地區的城鎮居民人均純收入比為 1.39:0.96:1,城鎮居民人均純收入最高的上海市是最低的貴州省的2.23倍﹔到2010年,這一比例為1.49:0.99:1,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上海市是最低的貴州省的2.25倍。

對於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配差距,從絕對差距看,2002年,西部地區的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為1847元,中部為2364元,東部為3546元,東中西部地區的絕對差為1699元,其中,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最高的上海市為6223.55元,最低的西藏為1462.27元,其絕對差距為4761.28元。到2010年,東部地區的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為8142.81元,中部為5509.62元,西部為4417.94元,東中西部地區的絕對差距擴大到3724.87元。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上海市為13746元,最低的貴州省為3472元,其絕對差距擴大為10274元。從相對差距看,2002年,東中西部地區的城鎮居民人均純收入比為1.92:1.29:1 ,其中,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最高的上海市是最低的貴州的4.26倍﹔到2010年,這一比例為1.84:1.25:1,其中,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最高的上海市是最低的貴州省的3.96倍。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