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基于雁行模式的中国经济开放新体制构建

陆明涛

2017年10月27日11:00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摘 要]雁行模式深入刻画了日本、亚洲四小龙、东盟、中国等经济体工业化过程的动力机制,但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服务业化与全球化,传统的雁行理论面临巨大的挑战。雁行模式是中国赶超阶段工业化模式的原因,但由于中国赶超型工业化模式逐渐走向终结,国际雁行模式因技术等原因遭遇瓶颈,国内雁行模式可行性较低,如何在经济服务业化条件下促进经济增长,协调好对外投资与资本流动监管之间的关系,是中国当下面临的重要问题。基于雁行模式和结构变迁有关理论,我们认为,可通过如下方式建立基于雁行模式的开放新体制,以促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一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构建农产品出口—工业品出口—服务品出口的雁行模式;二是建设国际资本市场,构建生产—直接投资—金融投资组成的雁行模式;三是将“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成新雁行模式的平台,实现中国与其他参与国的共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增长奇迹,成为继日本、韩国之后成功实现工业化的东亚模式的重要代表。但近年来,在内外部条件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增长形势。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供给下降,人口老龄化和资本回报率下降等原因导致经济增长率下降,使得中国经济呈现出结构性减速的长期态势。[1]虽然发展中国家在经历较长时期快速增长后逐步减速是常见现象,[2]但是中国尚未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经济社会发展仍有较大压力。日本经济所开创的雁行模式,让日本工业化过程受益匪浅。在世界经济服务业化的过程中,中国如何避免像日本那样陷于停滞,如何进一步挖掘经济增长红利,促进经济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变迁,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一、雁行模式与结构变迁

(一)工业化的“雁行理论”

纵观人类经济发展历史,任何经济体从传统经济发展为现代经济都需要经历长期的结构变迁,这一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工业化和服务业化两个阶段。工业化阶段的“雁行理论”被认为是东亚经济增长模式的主要特征,揭示了东亚工业化模式的演进态势,即由日本、亚洲四小龙(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东盟、中国大陆等处于不同阶段的经济体组成工业化产业链,形成类似大雁队形的产业升级梯队。[3]雁行模式的形成,源于工业行业在各国都表现出进口、生产和出口三个阶段。由于物质和人力资本的积累,经济体首先分化出更为资本密集的关键产业,而后经济将不断合理化产业结构,从而采取更为有效的生产方式。这种分化-合理化过程在各行业不断重复发生,从而推动经济向生产和出口的阶段不断推进。[3]这种雁行模式工业化也将通过“贸易驱动的对外投资”催生区域扩散机制,所有工业产业都是从发达国家逐渐兴起、大规模生产,并依次向下一梯次国家出口,在下一梯次国家完成生产准备后则转移。产业就是这样依次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发达国家开始寻找新的产业发展机会,发展中国家则在发达国家依次出现连续不断的产业升级梯次中不断通过接收转移的产业而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最终实现赶超发达国家的目标。[4]

由相关理论可知,雁行模式能否持续,取决于一系列假定。首先是雁行模式中各国的相对位次。如第二梯次的国家能否稳定地利用雁行模式实现增长,不仅取决于与第一梯次国家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与第三梯队国家的距离,[4]因为第三梯队国家可能超越该国成为第二梯队,从而挤压了该国的发展空间。其次,雁行模式能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增长促进作用,还需要来自发达国家的产业能够完全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如果发达国家保留了关键技术和部分产能,发展中国家所能得到的增长促进作用必将大打折扣。最后,雁行模式的持续,还取决于处于梯队上的国家规模恰当,发展中国家能够依靠下一梯次国家的市场实现本国产业的升级。

雁行模式表现出鲜明的前沿-赶超或中心-边缘理论模型的特征,但与这些理论相比,雁行模型提供了基于产品和行业的微观基础,从而能够更好地揭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一般性规律,因而是对发展中国家更为重要的发展理论。

(二)贸易与资本流动

在雁行模式中,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都是重要的经济活动。在本国发展某产业的比较优势逐渐丧失时,本国就应当通过将该产业投资到下一梯次的发展中国家,以充分利用这些国家更为便宜的劳动、资源等比较优势。这种促进出口导向的对外投资(pro-trade-oriented FDI)将本国已不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向发展程度较低的外国转移,使得这个投资对象国开始强化在这个产业上的比较优势。[3]通过这种方式,本国和下一梯次的发展中国家就构成了对外直接投资-出口的雁行模式,通过这种分工,两国的资源配置都得到了优化,经济增长效率都得到了提升,从而带来了FDI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可以看出,这种贸易与资本流动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也有重要的前提假设。一是这种雁行模式能否持续,关键取决于雁行梯次的可持续性。本国在大力发展本产业的阶段,能够通过对外贸易扩大获取足够利润,以弥补前一阶段引进该产业时所付出的各种成本。同时,在本国比较优势因经济要素禀赋条件等因素发生改变后,本国能够通过对外投资逐渐转移本产业,而要完全实现将本产业转移到下一梯次的国家,取决于下一梯次的国家能否建成足以吸收容纳本国产能的条件。二是雁行模式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主要取决于本国是否从雁行模式中获得了足够收益。只有本国已经完全掌握了该行业的生产技术,才能通过产能转移与对外投资获取足够多的利益,否则对于本国而言就只有市场流失所带来的净损失。

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