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徐丙祥 韩颖

2017年08月22日10: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支部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也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离不开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主体作用,需以增强支委会成员的综合素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建立奖惩机制为主要路径扎实推进,以确保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发挥其应有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增强支委会成员的综合素质,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领导保证

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是由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组织和推动的,要充分发挥其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重要作用,必须首先增强支委成员的综合素质,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持续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保证。

1.党支部书记要强化“三种意识”、提高“三项能力”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是支部各项工作开展的“领头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作用,必须首先增强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提高其工作能力。

一是强化“三种意识”。首先要强化使命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各个党支部在这项工程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发挥着主体作用。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自己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并在其指引下扎实开展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本支部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其次要强化责任意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质上是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方式,而教育管理党员也是党支部的基本职能,更是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因此,党支部书记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教育管理党员、推进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抓严抓实抓细,使其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再次要强化事业意识。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抓好支部党建的各项工作,不仅是党支部书记的光荣使命和工作责任,更是一项长期事业。党支部书记只有将抓好支部党建工作作为自身的一项长期事业,才能不断迸发出热情、激发出智慧,增强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新形势下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党支部书记要不断强化做好党建工作的事业意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一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用好,努力将支部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提高“三项能力”。第一要增强工作影响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影响力。只有如此,才能使党中央的精神和要求,通过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和行为有效传导至本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党支部书记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充分发挥好表率和模范作用,为支部广大党员的“学”和“做”树立标杆,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自觉参加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第二要提高工作协调力。党支部在日常的工作中就要面对和处理各类矛盾,如“生产与党务时间的冲突,纪律与人情的冲突”,群众内部的矛盾等,这就要求支部书记具有较强的工作协调能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又进一步要求党支部书记不断提高协调能力,妥善处理好人与人,工作与工作之间的矛盾。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要分析各种矛盾产生的原因,不断思考和总结解决的办法,并将其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具体思路;要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做好统筹规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第三要增强工作创新力。《意见》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这就对党支部书记提高其工作创新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上级党组织可定期组织所属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经验交流活动,以扩大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视野。党支部书记自身要树立不断创新的观念,为增强创新力提供思想认识基础;要加强党建理论和工作方法的学习,不断扩充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储备;要不断总结和思考,努力形成既具有本单位特色,又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2.支部委员要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不断增强支委会的整体工作合力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充分发挥支委会每名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支委会的整体工作合力。作为党支部委员,既要积极支持和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各项工作,又要认真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两者不可偏废。要做好这一点,支部委员必须不断强化“两种意识”。

一是要强化地位平等意识。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之间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两者享有同样的表决权。他们之间只存在分工的不同,并无地位的高下之分。因此,支部委员要端正认识,树立和强化与支部书记地位平等的意识,既要充分肯定党支部书记在支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积极支持其工作;又要独立思考,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使支委会的决策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更臻完善。

二是要强化积极参与意识。由于党支部书记与党支部委员的分工不同,时间久了就容易出现党支部委员只关注自己分管范围内的工作,而对其他工作缺乏关注,甚至漠不关心的现象。这对做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是不利的,尤其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要求是不适应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和众多的环节,仅凭支部书记一人之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其他支部委员积极参与、配合,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方能取得良好效果。因此,党支部委员要时刻注意端正认识,不断强化积极参与意识,既要协助支部书记抓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全面工作,全力做好“补位”;又要根据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坚决做到“不缺位”。

下一页
(责编:曹淼、万鹏)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