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香港推行国民教育的路径分析

吴鹏

2017年08月17日09:48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原标题:吴鹏:香港推行国民教育的路径分析

在回归前后,香港开始推行国民教育。回归20年来,在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推动下,国民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提高了中小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和国民身份的认同感。但是,由于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香港的国民教育在推广过程中遭遇到一些困难。尤其是2012年发生的“国民教育事件”,以及此后香港社会和学术界对国民教育进行的持续争论,表明国民教育面临严峻挑战。本文通过厘定香港国民教育的概念,梳理国民教育在香港回归前后的发展过程,探索香港国民教育处于困境的原因,并提出香港推行国民教育的对策建议。

一、香港国民教育的特殊内涵

国民教育(National Education),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国民教育是指国民基础教育,狭义的国民教育是指国家实施的让学生认识真正的国情,强调青少年应有爱国情操和民族自豪感,形成学生公民意识和参与能力的教育。[1]本文讨论的是狭义的国民教育。

在香港,国民教育是一个具有特殊性的概念,不等于公民教育(Civic Education)。公民教育是让中小学生认识到作为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和义务,而国民教育是让中小学生认识自己的国民身份。在香港回归前以及回归后的一段时间内,香港学术界将国民教育与公民教育一起使用,甚至仅仅使用公民教育一词来概括两者。但是,在“国民教育事件”发生之后,国民教育一词被赋予更加明确的含义,突出香港对培养国民身份的迫切要求。

香港国民教育,一般专指作为德育的国民教育,侧重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与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香港教育局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指引》中指出,国民教育“旨在透过提供持续及有系统的学习经历,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帮助他们养成良好品德和国民素质,从而丰富生命内涵,确立个人与家庭、社群、国家及世界范畴的身份认同。”

香港国民教育,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巩固香港青少年对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民族认同,构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认同和对中国公民的身份认同,培养青少年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中,国民教育的核心是国家认同(National Identity)。国家认同是一个政治概念,是指一国的公民从心理上对自己归属于祖国这一政治共同体的认知和情感。由于国家既是“政治-法律”共同体,也是“历史-文化”共同体,国家认同的建构,离不开政治认同、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的紧密结合。[2]

香港教育统筹局原首席教育主任荣宝树列举了香港国民教育的主要举措,即在日常正规课程的讲授中,加入国家国情的学习元素;举办升国旗仪式及“国旗下的讲话”,提升学生对国家的意识;举办跨学科“学习周”系列活动,从多角度认识国家;借参加和欣赏文娱活动,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举办到内地交流体验学习活动,与祖国人民建立一份“血浓于水”的感情。[3]

对香港来说,国民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香港曾经长期遭受英国的殖民统治,与中国内地存在一定疏离感。回归后,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通过国民教育培养香港人的国家认同感是特区政府的重要职责。在“一国两制”的背景下,香港的国民教育具有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香港特区政府在推行国民教育方面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