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智库研究

国家治理语境下的智库建设之“道”

张大卫 徐占忱

2017年04月13日07:41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央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各有关机构、部门和社会各界反响积极,进行了很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当前,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仅需要在实际操作层面即“术”的层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尝试,而且需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下,从基本理论层面即“道”的层面给出回答。如智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当代中国智库应承担哪些职能?如何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能否对这些问题给出清晰明确的回答,直接关系到我国智库建设的成效。

当代中国智库的主要功能

决策智力资源的聚合功能。在决策体系中尽可能地把社会各方优质资源汇集整合起来,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现代决策涉及知识日趋专业化,其背后利益关系高度复杂化,各种方案体现着经济、技术、社会的多重理性和价值追求。如果没有清晰的问题建构和群体利益损益分析,基于简单经验做出决策,难免会出偏差、犯错误。智库可以通过专家座谈会等各种途径,获得更全面准确的信息与分析,提出多种备选方案,并预判每种方案可能带来的政策效果。由此,使过去没有或少有机会参与政府决策的一些专业人士,通过机制化渠道参与决策。

连接体制内外的桥梁功能。处于体制内外的人士,对政策问题建构和情势分析有很大差别。不同于一般的科研院所,智库以服务于政府决策为目的,更了解政府决策过程,通过专家系统与社会各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可以成为沟通体制内外的桥梁。西方国家通过“旋转门”机制来实现人员流动,是扩大决策选项、提高决策质量的制度性保障。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制度化的政府与智库人员流动机制,应通过改革提供保障,逐步发挥智库的桥梁功能。

联系各类社会群体的延伸性管道功能。对于公共政策和政府决策,各利益方都有自己的解读,智库可以从更专业的角度,通过研讨等形式对国家重大政策进行宣介,澄清事实,消除公众误解,引导社会预期。还可以征集各方意见,向政府部门报送调研报告,或公开发声引起关注,促进政府重视和解决问题。

思想交汇竞争的平台功能。智库能够提供不同的政策思想、政策主张、政策方案,有利于防范或消除政策观点垄断。这项功能是通过智库体系而非单个智库来实现的。在这一“竞优”系统中,智库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思想产品,获得对决策的更大影响力,由此也形成了智库间的竞争和淘汰机制。

同国外智库的沟通功能。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国的政策往往对他国有着强大的“外溢”效应,同时也受其他国家的“外溢”效应影响,因此需要高层次专业化的政策协调。各国智库间的战略对话已经成为增进互信、消除误解误判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近年来,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等全球广泛关注的政策主张,需要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中国智库要与国外智库建立联系,利用紧密联接政府、联系决策的优势,发挥“第二轨道”作用,为政府提供沟通和咨询服务,并在国际智库网络中创设中国议题、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

推荐阅读


姜春云:论人民公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的四大内涵和四大制高点

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应具备“八个担当”

十八大以来公务员心态有何变化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只有“治党有力”才能“治国有方”

政治生态绿水青山:建设廉洁政治 迎来海晏河清

望海楼:中共为什么“勇于自我革命”

以清醒和定力防范“围猎”

勿当五种“不为”官:“庸、躲、看、懒、木”

发展中的中国特色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要推进“五个区别”

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