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政治论坛”第八场讲座举行

褚松燕:从国家建构视角观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4】

2015年04月29日13: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最近这些年,大家会注意到民主党派,还有学界,很多人都可以到政府去挂职甚至是任职,这样一来,就逐渐形成这样一种沟通机制,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玻璃旋转门要让它转起来,现在已经开始转起来,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受制于第二个方面的因素是利益实现的社会分流机制。利益实现的社会分流机制主要指的是什么呢?以往我们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权,一个是钱。其他方面的利益实现,就是社会认可度往往不够,尤其是权和钱相比较而言的话,权可能显得更重要。这样的话,在权和钱之外还需要有其他的社会认可,甚至社会美誉这样的一种机制。如果说现在中国有孩子说我的志愿是当一个最伟大的管道工,我希望看到的是大家给他的赞扬和掌声,而不是奚落。这是我们说的我们政治整合可能要受制于这两个方面的因素。

我们的社会整合,主要就是减少社会排斥,凝聚整个社会的共识。而这个恰恰是我们现在快速的城镇化过程当中必须去面对的,是不可回避的。我们知道户籍制度的改革是非常的艰难,但是我们说户籍制度改革是一定要推下去的。在推下去的过程当中,怎么样减少社会的排斥,怎么样使老市民和新成为市民的,原来是在农村地区生活这样的人,他能够实现一个无缝的融合,大家形成一家人的社区共识,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涉及到凝聚共识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整合的能力,恰恰当前对于我们国家治理能力这个方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需要国家跟公众、跟社会每一个人之间形成合力。

改革能力。改革能力这一块,我们知道很多人一说起来改革,那就是党和国家的事,是这样的吗?一定意义上是,但是仅仅说是执政党和国家,对不起,是不够的。在这里面主要的改革能力,在当前一段时间乃至今后近些事情来说,它更多体现为对于社会公众政治参与行为的吸纳。这样一种吸纳,首先就要在于我们对既有的政治参与渠道予以通畅化,或者说原来是有的,但是按钮不灵了,你需要修好,是一个激活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公民,你找到自己的代表去反映问题,你找到负责任的政协委员去反映问题,你找到你这个地方的基层党组织去解决问题,等等。其次,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有大一点的社会组织,超过60万的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组织。另外,还有大量的在街道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其实任何一个社会组织,都有一个促进社会组织内部成员彼此之间平等交流的功能,同时还要有对外有序表达的功能。这样的功能,不能回避,需要去激活。所以,我们会看到最近这些年来,社会组织的去行政化步伐在加快,我们会看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在加快。我们也会看到,政府的一些职能在开始归还或者转移给社会组织。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看到,现在社会组织里面确实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它的能力是不足以去承担独立运营和有序表达功能的。怎么样去把这个部分盘活,是需要我们执政党和政府着力下功夫推的。

还有一个方面,对于社会上的公众参与,一个重大的吸纳就在于社区。而社区里面更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是社区推动发展的能力。在社区里面,作为业主的共同体的一部分的经济功能和社区里面作为公共服务提供者、发现者、保障者的服务功能应该相互剥离,在此基础之上是它自治。这样的改革,主要的按钮是在我们执政党和政府手里,由此来形成国家与社会的合力,这样我们的改革才能够进一步地去深化,进一步地去实现我们的短期和长期的战略目标。

所以,今天很荣幸能够跟大家一起来用很短的时间探讨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话题,谢谢大家。欢迎批评指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政府政治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