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庆65周年共和国印记系列讲座

宋贵伦:关于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2014年10月22日10: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讲人:宋贵伦 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研究员

主  题:关于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讲座要点: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应当把握四个问题:第一,把握中国特色。第二,把握时代特征。第三,把握社会特性。第四,把握首都特点。

讲座全文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这些年工作的一些体会和学习的心得。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题目是“关于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经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这些年的工作实际,我认为,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应当把握四个问题:第一,把握中国特色。第二,把握时代特征。第三,把握社会特性。第四,把握首都特点。从这么四个方面,来研究、推进社会建设、改革和治理的问题。

首先讲第一个问题:要把握中国特色。

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格局当中,加强社会建设、深化社会改革、推进社会治理,一定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要在党的领导之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格局中,来把握这个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为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两句话:一个叫“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第二叫“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目标,这个总目标,当然也包括社会改革,也包括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各个方面的改革都应当围绕着这个大方向。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个重大的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首先,今年2月17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研讨班上,总书记围绕这个问题专门发表了一篇重要讲话,专题来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2月26日,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特别讲到首都的管理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3月5日,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特别讲到了社会治理的问题。总书记明确讲,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3月18日,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又进一步强调,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性的工作。5月28日,在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又强调,疆域治理、新疆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前几天,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学习研究关于中国治理能力历史问题的时候,总书记又从历史的角度,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角度,谈了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总的要求。所以,我体会,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加强社会治理、国家治理是当前我们党和政府面对的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是我们需要认真落实的重大的战略任务。

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我认为,说到底实际上就是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元治理的社会治理体系,就是要不断提高坚持党委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能力。一个体系、一个能力,是我目前对于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内容的基本认识。我想,我们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首先应该把握中国特色,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依法治理,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社会治理、依法治理,是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核心要义、主要内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王政淇)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