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习近平“治国理政观”系列之五

习近平的国际合作观:以“中国智慧”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2014年07月23日08: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经济合作: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我们要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要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更加有效地配置发展资源。

——《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2013年9月5日)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经济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应该争取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联动效应,防止和减少负面外溢效应。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不能互相踩脚,甚至互相抵消。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要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对有关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调整尤其需要慎重,不管是进入还是退出,都要考虑对本地区的影响,加强同其他经济体的沟通和协调。亚太经合组织也应该发挥同样作用,推动形成亚太地区政策协调、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发展格局。

——《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2013年10月7日)

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当前的多边贸易体制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其生命力在于普惠性和非歧视性。参与区域自由贸易合作时,要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使之既有利于参与方,又能体现对多边贸易体系和规则的支持,避免全球贸易治理体系碎片化。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就贸易等议题发表讲话(2013年9月6日)

金砖国家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应该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陆海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我们应该扎实推动务实合作,推动应急储备安排尽早投入运作,更多发挥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作用,争取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成果,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7月15日)


【解读】

《互利共赢:中美经济合作的本质》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陷入困境,与此同时,中国成功抵御危机冲击,保持了较快发展。这种反差让一些美国人产生了不平衡心理,他们甚至将美国面临的经济困难归咎于中国。近期,美国在贸易领域频繁挑起争端,不断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安全审查手段等限制中国产品和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也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事实上,中美经济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加强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的繁荣和稳定。

《“金砖”合作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可以合作的领域。尽管金砖国家分处不同大陆,社会文化构成也相异,但在核心问题上有共同的立场。金砖国家致力于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支持发展中国家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多边机制的诉求。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将对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非洲是全球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引擎。非洲大陆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受基础设施落后的掣肘,经济发展进程受限。基础设施是开启非洲增长大幕的钥匙。工业化、科技转化、教育也是非洲大陆面临的挑战。金砖国家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急剧增长的海外投资需求,正在使非洲成为国际资本投资的首选地。我们欢迎金砖国家的企业投资这些部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