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讲堂

李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把握的三个关键词

2014年07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第三,就是需要把握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个中国梦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最大的共识。中国梦的提出不断在我们党内凝聚了最大的共识,而且在全国人民各族人民之中凝聚了最大的共识,而且还传播到了海外,在海外的华人之中也凝聚了最大的共识。如今中国梦已经成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整个中华民族海内海外的同胞大团结的一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同时,也是我们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目标取向。它的意义大家都已经感受到了,我这里就不多说了。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产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谈到了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些一系列的论述都体现了这一届党中央具有深厚的或者是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国家的使命感,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与国家的责任感。这一点是非常突出的。

与此同时,就产生了另一个精神,就是有一种担当的精神。这就是政治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道义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风险上敢于担当的精神。可以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一种逢河架桥、逢山开路的英雄气概,这种英雄气概恰恰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生生不息、自强不息,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来源。这一点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里面体现得非常深刻,体现得非常充分。

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里面反复强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路上是有艰险的,是有考验的,是有重大挑战的。但是,我们不能为艰险所压倒,不能被考验、被挑战所吓倒,我们首先要看到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一方面有问题,但是问题是发展中产生的问题,所以成就和问题也是并存的。看到问题也要看到问题背后,它既然是发展中的问题,那么问题背后就有成就在里头,是有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又产生一些新的问题,一个矛盾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矛盾。有的时候在解决一个矛盾的时候,一个矛盾还没有完全解决,但是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这种情况在改革开放这30多年里面是特别突出,不仅是一个老问题要解决了以后才会产生新问题,有的时候是一个老问题正在解决,很快就看到希望了,同时马上新的问题就出现了。这是改革开放以前很少遇到的,改革开放以后特别突出,尤其进入到新世纪以后越来越突出。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经常说的改革开放这30多年是一个时空压缩式的发展,是一个跨越式的发展,所以问题也是这样产生的:旧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所以这些问题一个一个叠加在一起,形成了我们现在的一些复杂的局面。但是越是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越要坚定不移的从改革里面找出路、找动力,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里面贯穿的一个基本的精神,也就是前面讲的担当的精神、责任的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