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与户籍制度挂钩的公共品服务慢慢取消,与城乡一体化联动改革

淡化户籍: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

郑风田

2014年03月31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

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社会普遍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被纳入议事日程,将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出完善流动人口融入城镇的政策,健全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融入城镇的制度设计等。发改委这个举动可以看作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

户籍制度改革已成为“硬骨头”,近年来国家已出台不少措施来啃这块硬骨头,但很难。其中有关分类改革的提出也不是一两天了,早在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发改委随后提出要“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转移人口情况,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统筹推进相关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到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目前我国各地都在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来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北京、上海、南京等大都市出台居住证制度,但这些制度与庞大的外来人口相比,受益群体很有限。之所以难,是因为当前户籍制度改革已陷入了困境。

一是放开的中小城市的城市户籍没有吸引力。我国县及县以下的户籍早已放开,地级市去年也已放开,但中小城市的户籍吸引力有限。原因在于就业。中小城镇的就业机会有限。就业机会的背后是产业机会。前几年我国不少当年逃离北上广的人最后又逃了回来。原因是小城工作难找,就业机会有限,发展空间更有限。只有那些产业有竞争力的城镇才能有就业机会。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许多小城镇建大学的原因了。美国大学的竞争力全球第一,一个小城镇建一所大学,靠这个大学产业,这个小城镇就活了。我国大学都集中在大都市,大公司总部也都迁往大都市,大都市公共品服务都比小城镇好,小城镇户籍自然吸引力严重不足。

二是农村户籍会变得越来越值钱,愈来愈多的农村人口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前不久的一个调查显示,我国75%以上外来打工者不愿意放弃他们的农村户籍。原因很简单,他们想获得大都市、发达地区的户籍却得不到,而本地的城市户籍对这些人没有任何吸引力。城乡一体化,城市户籍所能够拥有的他们都有,更重要的,农村户籍还能够有宅基地与承包地,富的地区还有分红,所以保持一个农村户籍以后会愈来愈值钱。

相关新闻:


【导读】新型城镇化规划勾勒户籍进城路径

聚焦:新型城镇化规划勾勒户籍进城路径

两会观察:中国户籍制度改革从形式走向实质

辜胜阻:有户籍没有公共服务不能叫市民化

安明贤:新型城镇化 户籍制度改革的契机

2014年城镇化第一步怎么迈?户籍改革将有突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