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辜胜阻:有户籍没有公共服务不能叫市民化

——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

2014年03月04日16:0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辜胜阻:有户籍没有公共服务不能叫市民化

中国几亿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和城镇化是举世瞩目的改革发展议题。因此,新型城镇化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新型城镇化应如何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应怎样实现?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长期专注于城镇化研究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

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中国经济时报:新型城镇化,被许多人认为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战略之一。你认为下一步应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

辜胜阻:相较于过去30年的过度依赖廉价“土地红利”和廉价“人口红利”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应转向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涉及到“人、业、钱、地、房”五大要素,推进新型城镇化应从这五大要素着手。

第一,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户籍制度改革应采取“因城而异,因群而异”的分类指导原则,优先将拥有稳定劳动关系并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沉淀型”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第二,要夯实城镇化的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并鼓励不同规模的城市之间形成功能分区,实现产城融合,把市民化建立在转移人口稳定就业的基础上。

第三,要通过构建政府、企业、个人多主体共同参与的成本分担机制以及多层次、多样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解决巨大的资金需求。要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扩大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激发民间资本活力。

第四,要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推进土地集约利用,改变土地城镇化大大快于人口城镇化的局面。

第五,要提高房地产调控效率,实现进城人口的安居梦想。要将房地产管理“寓改革于调控”之中,从行政主导的需求管理转向供给与需求平衡、以供给为主的长效机制管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