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单独二孩”为何加速实施?是否全面放开将调研

2014年03月04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二孩政策是否全面放开将调研

马旭(中)表示,如果二孩政策全部放开,全国一年预计新增1000万人口,将对社会资源造成很大压力 摄影郝羿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表示,二孩政策是否要全部放开需要调研,过程会非常慎重。今年有20多个省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为此预计新增不到200万人口。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表示,今年有20多个省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为此预计新增不到200万人口。未来二孩政策是否全面放开还将进行调研。

今年年初起,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等省份已开始陆续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马旭介绍说,今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省份将达20多个,甘肃、河南、宁夏等省正在为人口计生条例修改进行调研,剩下的省份最迟明年全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他表示,“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会对社会资源形成一定压力,但影响不大。但如果二孩政策全部放开,全国一年预计新增1000万人口,这个数字将对各类社会资源造成很大的压力。

正因为这样,马旭称,二孩政策是否要全部放开需要调研,过程会非常慎重。“未来可能有全部放开二孩政策这个预期,但这与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都有关系。”

此外他认为,二孩政策放开与否,与生育意愿也有关系。根据调查,城市居民生育二孩的意愿为60%到65%,农村居民达到85%到90%。“意愿与实际生育情况还不完全相同。如果在北京,可能因为生育成本过高就不生了。但在中小城市可能就会生育二孩。”

马旭认为,将来解决人口压力过大问题,需要通过产业布局和结构布局进行调整,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各方面发展比较快,会产生人口吸引效果。如京津采取一体化、差异化发展,可以促进人口的有序流动。

释疑

“单独二孩”为何加速实施?

前年起劳动人口持续下降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今年年初,不少省份便纷纷修改人口计生条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这么快的举动不禁让很多人产生疑问,“单独二孩”政策从出台到实施为何如此迅速?

就此,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首次做出回应。他称,早在30多年前,1980年中央给全体党员的公开信中就有这样的表述:“未来若干年内,人口形势发生变化,我们就会调整政策。”当时这句话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

“2008年,我们就在系统研究二孩生育放开这个问题,一直在把握最合适的时间点,选择合适的时机推出。”而这个时机正好出现在2013年,成为调整生育政策的关键点。

马旭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中国人口结构在2012年出现了拐点,劳动力人口一般每年都在上升,但2012年开始首次出现下降,下降340多万人,2013年劳动力人口接着下降。与此同时,从2012年开始,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突破2亿,占总人口的15%。

“中国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如果劳动力也减少,出现用工荒,势必对经济造成影响。”基于这两点,“单独二孩”政策在2013年出台后,很快在2014年得以加速实施。马旭称,人口政策是一种博弈,生育政策调整后,每年总体增长预计不到200万人口,未来15年后可充实到新增的劳动力市场。

相关新闻:


人民观察·第34期:“单独二孩” 实行后是否引来生育高潮?

专家:生育政策还将继续完善 “单独两孩”是过渡政策

聚焦生育政策三大焦点:“单独两孩”为“普遍两孩”探路

翟振武:“单独二孩”符合现阶段国情

专家解读单独二胎四大影响:提高家庭抗风险能力

八问“单独两孩”政策如何实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