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城乡并轨后你的养老金会涨吗?

2014年02月13日09: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城乡并轨:你的养老金会涨吗?

背景链接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突破2亿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预计在2013年底突破2亿。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决定,在已基本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基础上,将两项制度合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居保和新农保合并后,将直接使1亿多的老年人受惠,其中90%以上都是新农保人员。在现行社会管理结构中,所有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都是按照城乡身份分类管理的体制来设置。

全国已有15个省份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起步虽然还很低,但是对农村的老人来讲,免除了后顾之忧。(冯蕾整理)

他山之石

看国外怎么养老

美国

美国的养老保险分为三个部分,即联邦退休金制度、私人年金计划、个人退休金计划。联邦退休金制度是美国最基本的养老保险制度,始建于1935年。其中,联邦退休制度通过法规规定65岁可享受全额养老金,允许提前退休,但养老金减额发给,雇员最多可以提前到62岁退休,但每提前一个月退休,养老金减发0.56%;如62岁退休只能拿到相当65岁正常退休人员退休金的80%;63岁退休能拿到86%;64岁退休拿到93%。年满65岁后最多可再推迟5年退休,养老金增发0.25%。如70岁退休可拿到130%,年满70岁以后退休者,养老金不再增加。

日本

日本政府在1961年建立了基础养老金制度,规定20岁以上的国民都有义务加入基础养老金,做到“全民皆有养老金”。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日本又在国民养老金的基础上设立了以企业在职人员为对象的厚生养老金和以公务员为对象的共济养老金。养老金的保险费是强制征收的。三种养老金都由国家统一管理。日本女性和男性退休年龄同为60岁。养老金中包括了随物价上涨而附加的“物价变动”部分。目前,一对老年夫妇只要他们在退休前缴足了公共养老金保险费,每月就能领到金额为23万日元的养老金,折合人民币19000元,相当于一个在职员工平均月收入的80%。(记者冯蕾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