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城乡并轨后你的养老金会涨吗?

2014年02月13日09: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城乡并轨:你的养老金会涨吗?

B、养老金“鸿沟”怎样弥合?

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仅仅是迈出了养老保险制度社会统筹的第一步。

“真正难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制度如何并轨?这是改革的‘硬骨头’,难度最大,但从社会公平角度考虑,顺应民意,必须做。”郑伟向记者坦言。

2013年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和《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调查显示,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大相差近50倍。造成不同身份人员养老金差别如此之大的原因,归根结底仍是养老保险体系设计不公平。

重庆市江津区某民营企业退休职工李师傅在2008年刚退休时,养老金仅为1200多元,经过连续的上调后达到2024元,但这个数字跟他机关的朋友超过4000元的退休工资相比,至少低了一半。

养老金的差距不单存在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企业退休人员之间,很多国企退休员工养老金也明显高于非国企员工——同样家住重庆市江津区的刘师傅是电力公司的退休职工,2008年退休的他现在每月退休工资将近3000元。

更大的养老金差距还存在于城乡居民之间。目前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720元,而城镇及其他居民养老保险的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1200元,前者仅及后者的60%。

实际上,未来养老并轨并不代表所有人待遇要平均,而是要统一置于公平透明的体系中,进行统筹安排。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陈步雷教授指出,我国现行法定养老保险制度按照职业对企业职工、农村居民、城镇个体户、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不同群体进行分割,过多的制度性区别损害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性与互济性。

他认为,当前国家财政承担了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中本应由个人缴纳的部分,这是有违公平的。此外,公务员保留了退休金的高替代率,而企业职工在降低基本养老金替代率的同时却未补上企业年金,使得两大群体的待遇差距持续扩大。建议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要纳入国家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承担同样的缴费义务、享受平等的养老保险权益。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合理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因此从长远来看,要消除企业退休人员与公务员养老金过大的差距,必须推进养老金双轨制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