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城乡并轨后你的养老金会涨吗?

2014年02月13日09: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城乡并轨:你的养老金会涨吗?

A、城居保和新农保并轨“了不起”

湖南省长沙县安沙镇的农民张国良每月初都会到镇上的信用合作社查看养老保险账户。从前年11月份领到第一笔养老金到现在,存折上已到账1140元。“没想到老了还能像城里人一样有退休工资领,现在只想着把身体搞好,过好晚年,享晚年福。”

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分为五种: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的是后两种。合并后的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的新农保和城居保保持基本一致。基金筹集采取个人缴、集体助、政府补的方式,中央财政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

据了解,新农保制度建立于2009年,针对农民设立,目前参保人数达到4亿多人;而城居保制度建立于2011年,针对城市16岁到60岁处于工作年龄但没有工作的居民,参保人数不多,全国仅几千万人。

郑秉文说,虽然两项制度看起来水平较低,但“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对于世界各国都是一个难题。

“2009年新农保设立后,多数农民选择最低档缴费,每人每年缴纳100元,60岁后每人每月领取55元养老金。由于各地财政补贴不一,多数地区超过55元。”郑秉文说。

北京大学教授郑伟表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相对比较容易,先从容易整合的做起,为下一步整个社会养老体制的大整合打下基础。首先,从制度层面来看,这两种保险的制度框架基本一样;其次,从法律层面来说,2010年通过的《社会保险法》就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

但是原来两项制度实施时,参保人个人缴费可选择的档次、对个人缴费的补助额、以及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基础养老金受益水平都存在显著差别。制度调整后,具体的保障水平是否有变化?

“城居保和新农保两项制度合并后,由财政提供的基础养老金的受益水平应该逐步统一,如果这样做的话,至少原新农保老年人的基础养老金受益水平将会相应提高。当然两项制度合并后具体如何实施,还要看政府发布的具体办法。”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常务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