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西方自由主义的流变、实质与危害

2014年02月12日09:07   来源:红旗文稿

五、西方自由主义在价值观领域的表现

在价值观领域,西方自由主义宣扬“普世价值”。称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是超越时空、超越国家、超越阶级的人类共同价值,具有普世性、永恒性。“中国只有接受西方的普世价值才有前途”。

“价值”作为客体对主体的意义或效用,是人们的头脑对客观事物性能的一种反映。在现实社会关系中,由于人们的历史时代、地位、追求的利益不一样,对同一种事物、碰到的相同或相似的问题、甚至基于事实判断的共同需要,其价值判断是不同的。价值判断不同于事实判断,一定的价值观念总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一定社会经济关系的产物。当这些条件发生变化时,价值观念必然相应而变。这种情况何以能有“普世价值”?

在现实中,自由、民主、人权等,从来都不是一种观念形态的抽象存在,而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制度基础上的政治理念和实践,其内涵、实质、实现形式和实现途径等都依具体国情而异。西方殖民主义对殖民地的入侵、掠夺和杀戮,能说他们之间存在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吗?资本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经济封锁、政治颠覆和破坏,能说他们之间存在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吗?20世纪50年代的“麦卡锡时代”,美国当局抓捕美国共产党及其同情者,使共产党员从1947年的8万人降到2.5万人;1965年,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下,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杀害50—100万印尼共产党及其同情者,河水被染成红色;由美国领头的西方国家自伊战以来发动了多次侵略、干涉别国的战争,数以万计的平民百姓被剥夺了生命。资料显示:2006年10月,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小组通过对伊拉克的走访调查,最终的报告认为,2003年至2006年,战争总共造成了65.5万伊拉克平民伤亡,而时隔一年之后,英国民意研究公司声称,截止到2007年,已经有120万伊拉克平民死于战火,这是什么概念?再加上2013年斯诺登爆出的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所有这些为西方国家宣扬的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作了最好的注解。

鼓吹西方“普世价值”论,无非是要混淆视听,抹杀西方价值观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本质区别,最终用西方价值观念取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外,自由主义还在历史领域宣扬历史虚无主义,批判、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否定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根据,企图把社会主义中国变为西方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的附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