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西方自由主义的流变、实质与危害

2014年02月12日09:07   来源:红旗文稿

三、西方自由主义在政治领域的表现

在政治领域,西方自由主义宣扬西方宪政民主,主要包括多党竞选、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互相制衡,司法独立、违宪审查,军队中立化、国家化等制度性内涵。应该说,西方宪政民主,比起封建专制制度,是人类社会的重大进步。但是,作为近代资产阶级革命政治成果的西方宪政民主,本质上是以资产阶级宪法为基础的资产阶级专政制度的法治化。

西方宪政民主的理论与实际是脱离的。言行不一,理论与实际脱离,是一切剥削阶级的通病,更是资产阶级的本质特征。

所谓“多党竞选、轮流执政”,形式上竞选自由适合一切阶级和一切人,实际上却为资产阶级所独有。只有财力雄厚的资产阶级利益集团的代表才有可能胜选执政。有否竞选自由,关键是有无巨额竞选经费。美国总统选举素以烧钱迅猛闻名。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花费达60亿美元之巨。所以,美国知名民主党人杰西·马文·昂鲁说“金钱是政治的母乳”。

所谓“三权分立、互相制衡”,从本质上说都是资产阶级内部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游戏。实际上,20世纪以来,“三权”并未有效制衡,行政权不断扩张,大有超过立法权的趋势,而且政党纷争日益严重。

所谓“司法独立”,如马克思早就揭露的:法官的推选任命和立场由资本特权决定。因此“法官的虚假的独立性被取消,这种独立性只是他们用来掩盖自己向历届政府奴颜谄媚的假面具,而他们对于那些政府是依次宣誓尽忠,然后又依次背叛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6页)

所谓军队“中立化、国家化”正是资本统治的理想形式。因为掌握国家政权的,总是在代表不同资产阶级利益集团的政党之间转来转去,“军队中立”是相对这些政党说的。这不仅保证军队总是掌握在资产阶级手里,而且有利于保证其相互自由竞争。

因此,从根本上讲,西方所谓“宪政民主”,其本质是应资本特权统治的政治需要,确立的资产阶级的国家理念、政治模式和制度设计。马克思曾把资产阶级国家政权称为“资本对劳动作战的全国性武器”。(《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53页)列宁认为:“它始终是而且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能不是狭隘的、残缺不全的、虚伪的、骗人的民主,对富人是天堂,对被剥削者、对穷人是陷阱和骗局”。(《列宁专题文集·论资本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38页)

鼓吹西方宪政民主者的目的是要把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搬到中国。比如他们明确提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解构以致终结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制体制,再造共和,建设名副其实的宪政民主国家”。这清楚地表明,自由主义者宣扬西方宪政民主,要害在于把党的领导和法律实施对立起来,以西方宪政民主否定党的领导、取消人民民主,实质是要否定我国宪法及其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原则,最终把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搬到中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