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迟福林: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十六字方针”

2014年01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十六字方针”

全面深化改革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这十六字方针,是从基本国情出发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对于坚定务实推进改革意义重大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不仅形成了领导和统筹改革的工作体制,并且对下一步如何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这十六字方针,是从基本国情出发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对于坚定务实推进改革意义重大。

领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把握大局的能力不可或缺。今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时期,改革正处于深水区和攻坚阶段。与以往相比,改革的深刻性、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转型不仅与改革交织融合,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治理转型都直接依赖于改革突破;利益结构失衡的矛盾日益突出,需要通过改革对利益关系进行合理调整。在时间和空间约束全面增强的背景下,推进改革必须把握大局,自觉、主动地践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落到实处。

改革进程中需要看得清、算得准。改革攻坚期和转型关键期各种问题相互交织,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面对比较突出的腐败现象,面对一些领域权力运行缺乏严格有效约束的现实,改革能否啃下硬骨头、涉过险滩,取决于能否使治理更加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能否给市场和社会更大的发展空间,能否下定决心根治腐败。而这一切,又取决于能否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审时度势、勇于担当。要看准改革的历史机遇,攻坚克难,大胆而务实地推进各项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此次开坛点将,肩负起到2020年完成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这一使命,就是历史担当的重要体现,又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重大举措。

相关新闻


人民观察·第46期 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单列纪检小组凸显反腐决心

秦富: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八项改革新要求

周天勇:厘清房地产税改革的十个问题(下)

迟福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释放十大改革信息

国务院决定改革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改革注入“强心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