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各地成立改革领导小组:与中央职能不同

刘早

2014年01月23日08:5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专家解读各地成立改革领导小组:与中央职能不同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继2013年12月30日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来,云南、吉林、广东、内蒙古等省份近日也相继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均由各地党委书记担任,另据媒体报道,北京、广西、天津等地也决定成立类似机构。地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对中国下一阶段深化改革有何影响?日前,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家兴教授及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专家们认为,地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积极和中央配合,构成中国改革的决策主体。

  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是中国现阶段各地迫切改革的体现。李家兴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建立在体制和制度设计上都具有空前的创新,未来中国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动力来自地方,这就需要地方积极配合,成立领导小组来对地区改革进行深层次的引导。

  竹立家提出,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都是党进行下一步改革工作最重要的领导部门,主要起到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这对于促进中国改革,实现中国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关键性的意义。

  两位专家一致认为,中央和地方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是一个实体性质的单位,而是一个决策性、战略性的机构,其人员构成也多是现任的中央或地方党委领导,这便在不扩大行政人员编制的同时有效地保证改革的正确性及科学性,从而有利于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效率。

  李家兴还指出,中央和地方领导小组都对全面深化改革起到统筹领导的作用,但二者的领导范围不同,中央主要负责设计全国的总体改革计划,而地方则主要领导地区具体的改革实施。在具体实践中,各地方改革的程度、内容都不尽相同,地方的领导小组也会进一步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对地区深化改革做出不同的规划,这更能提高改革的效率。总体来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呈现出地方服从中央,中央领导并监督地方的关系。

  展望中国改革未来的发展趋势,竹立家表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一个战略决策层面的机构,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领导小组将会成为未来国家改革工作的领导主体。但由于各地区改革的进程不同,在未来的改革工作中,部分地级市也需要成立领导小组,以统筹地区的改革计划。

  李家兴则认为,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任重而道远,中央和地方成立的改革领导小组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改革计划、提高改革效率,避免改革的碎片化,在下一步深化改革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对改革的总体统筹。(刘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