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交流会发言摘要

2014年01月20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编者按

  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科院、青海省委于1月16日至17日在青海西宁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交流会。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核心内容,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向纵深发展,真正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本报今天刊发部分同志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

  青海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部署于早、学习于先、行动于快、督查于紧、落实于实,做到系统学、拓展开、深下去,学习贯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作表率,提升了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坚持原原本本学,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读原文,力求系统领会、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触及了灵魂,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定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紧密联系重大问题、突出问题、紧迫问题精学深思,提高了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坚持带学促学,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组织推动责任,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与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查研究、一起谋划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推进、不断深入的良好态势。

  二是社科理论界迅速跟进、研究阐释,提供了学习贯彻讲话的学理支撑。自觉围绕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围绕讲话提出的重大观点、重要思想、重要论断,列出一批重点选题,组织重点力量,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编写理论读物,开展集中宣讲,围绕讲话中的创新性理论,编写干部群众喜欢看的汉藏双语理论通俗读本,组织宣讲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接地气、解疑惑,引导帮助干部群众正确理解把握讲话精神。在省内主要媒体和学术刊物刊发专家学者撰写的重点文章,开设专题访谈节目,深入解读、科学阐释,推动讲话精神入心入脑。

  三是基层群众齐参与、广覆盖,增强了党员群众的认同感和知晓度。坚持分众施教,针对机关干部、城乡居民、青年学生、宗教界人士等不同层面的思想实际和特点,分众指导、分类要求,做到重心下移、以点带面、广泛覆盖。搭建学习平台,机关、企业、群团组织、教育系统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学习会、辅导会、演讲比赛、读书征文、主题活动等,寓学习于活动之中,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创新学习形式,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宣讲;组织“百姓宣讲团”“百姓宣讲大篷车”,利用民间曲艺等形式开展宣讲,有效凝聚了社会共识,汇聚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四是宣传教育主动进位、贴近引导,营造了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新闻宣传立体引导,各级党报党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开辟专题、专栏,进行了高密度、高频率、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社会宣传贴近引导,结合“最美青海人”“民族团结之花”等评选活动,把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融入其中。文艺宣传鲜活引导,组织编创中国梦系列歌曲,举办主题农民画展、摄影展,编拍小戏小品,开展送戏下乡,增强了宣传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吉狄马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资料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