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交流会发言摘要

2014年01月20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于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强调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学习领会这一思想,要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上的“钙”,强化公仆意识,做到忠诚于人民、扎根于人民,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牢记为人民服务是神圣职责,坚持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脚踏实地、创新工作,在为人民服务中体现人生价值。

  二是关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要自觉拜师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始终做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进各项事业,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着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积极推进依法治国,大力发展基层民主,推动群众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三是关于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公平正义。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要切实增进与群众感情,做到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当作亲人;要健全完善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以制度促进党员干部扎根群众、服务群众;要着力办好为民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要坚决惩治侵害人民利益行为。

  四是关于依靠人民群众做工作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善于依靠和发动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要始终牢记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检验各项工作成效,衡量党员干部等都要坚持人民满意的根本标准;要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实现群众安居乐业。(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副主编 姚林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资料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