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交流会发言摘要

2014年01月20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指出,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突破。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靠整个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来调节的。其基本含义是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配置资源。这里突出的是市场的自主性。这种自主性不仅表现为市场自主地决定资源配置的方向,同时也表现为市场调节信号即市场价格也是自主地在市场上形成。这不意味着政府的作用完全退出,而是要求政府的作用作出调整,在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充分并有效发挥好作用。

  政府要通过自身的改革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其中包括,凡是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取消政府审批,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都要进入市场,而不再留在政府调节系统。

  政府要主动建市场体系,建市场秩序。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的市场经济是由计划经济转型的,市场体系和市场秩序的混乱现象更为严重。为了保证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有效性,需要着力建设和完善市场。政府需要建立有效的契约制度和产权制度,建立公平交易,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并且通过打破行政性垄断,打破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及城乡统一市场。政府需要改革市场监管体系,解决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当然,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不能放大到市场决定公共资源的配置。全社会的资源除了进入市场的市场资源外,还有公共资源。公共资源是未明确私人所有权的资源,涉及自然资源、政府的法律和政策资源、公共财政提供的公共性投资和消费需求等,公共资源配置要遵循公平原则。(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洪银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资料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