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交流会发言摘要

2014年01月20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理解理论自信的三个维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这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

  从客观依据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遵循社会发展规律。遵循社会客观规律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一是它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引领作用。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科学社会主义当作自己的指导思想、精神支柱和行动指南,进而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极大推进了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它总是在不断拓展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在中国土地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大大有别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新的社会主义实践模式。三是它致力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纵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

  从价值取向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崇尚人民主体价值观。崇尚人民主体价值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目的性。一是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实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把崇尚人民主体价值观这一理念贯穿落实到了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发展各个领域。二是它始终把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作为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的主要任务。发展,不仅彻底改变了我国落后的面貌,更是筑牢了进一步发展的群众基础,支撑起了我国明日更大的辉煌根基。三是它始终把充分依靠人民群众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源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活动和社会实践,贯穿着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和伟大创造。

  从实践精神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总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正是凭借这样的精神,才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正是基于这一科学的理论体系的指导,才确保了改革开放的方向,真切地体现了、实现了和发展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进而赢得了民心,夯实了执政基础。(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 吴大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资料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