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齐德学:毛泽东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军事指导艺术

2014年01月08日16:04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作者简介]齐德学,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100091。

[摘要]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军事指导艺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充分展示和发挥,主要是:未雨绸缪,避免了临急被动应战;毅然作出抗美援朝战略决策,一举震惊了全世界;灵活战略战术指导,取得了战场胜利;有效控制战局,实现了朝鲜战争局部化。

毛泽东是举世公认的著名军事家。中国革命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在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优劣极为悬殊的条件下能够取得胜利,也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军事指导艺术在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略准备、战略决策、战场指导和战局控制等方面均有充分展示和发挥。

一、未雨绸缪,避免了临急被动应战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时,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虽然预知有些情况,但对朝鲜内战爆发并没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当时中国人民正准备集中精力全面恢复国民经济,因此,周恩来说:“朝鲜战争爆发,给了我们新的课题”。[1]尽管朝鲜人民军势如破竹,战局发展极为顺利;尽管5月中旬金日成在北京向毛泽东通报他与斯大林商讨以军事手段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结果时满怀信心地表示,莫斯科已给了他所需的足够援助,不需要中国再提供任何军事援助,但是,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共中央洞察时局,敏锐地估计到朝鲜人民军可能一鼓而下,很快解放全朝鲜,战争很快结束或告一段落;同时估计到,由于美国的武装干涉,朝鲜局势也有恶化的可能,甚至美国会公然进犯中国东北,因此,中国不能不有所防范。

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冷静地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权衡各种利弊,于朝鲜内战爆发一周内即决定调整国防部署,将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由东南沿海地区调整为东北边防,作战任务由解放台湾调整为“支援朝鲜人民,推迟解放台湾”。[1]中央军委于7月7日开始调动部队组建东北边防军,7月13日作出《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抽调第13兵团等部队共255万余人到东北地区集中整训,以保卫边防,并准备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

东北边防军集中后的整训,一开始就在师以上干部中明确了准备出国作战的思想,边防军的全部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都是以美军为主要作战对象、以朝鲜为作战地区进行的。军事训练的重点是研究美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和作战特点,并根据边防军出国作战时可能的武器装备情况,对连以下分队和单兵进行了战术、技术训练。8月18日,毛泽东指示边防军“务在九月三十日以前完成一切准备工作”[2]。

8月中旬,根据中央军委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建议,经毛泽东批准,中央军委又决定将上海地区准备用于解放台湾的第9兵团(辖3个军)和在西北地区刚刚结束剿匪作战不久的第19兵团(辖3个军)分别集中,作为边防军的二线部队,以为未雨绸缪之计。

8月26日,周恩来主持召开国防会议,检查和督促东北边防军作战准备工作。周恩来在会议上指出:中央原对朝鲜战争设想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朝鲜人民军一鼓而下,很快解放全朝鲜,使战争很快结束,至少告一段落,第二种情况是战争长期化。“在第一种设想情况下组织边防军,是备而不用”,现在设想的第一种情况已经过去,“在第二种设想情况下,是加重了我们的责任”,“这更需要我们加紧和加强准备工作。一切都要准备好,不要成为‘临急应战’,而要有充分准备,出手就胜”。[1](pp44~45)

虽然东北边防军的实际军事训练时间仅仅一个多月,战前的军事训练和其他各种准备也不充分,但是,正是有了毛泽东等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人在政治上、军事上的高瞻远瞩和战略预见,才为后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重大战略决策准备了必要的军事力量,避免了临急被动应战的局面,并使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出手就连连取得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