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工网)

维修狂人夏云龙:做人要像心灵美萝卜 外皮虽青但内心红

记者 宋晓俐 马杨灵 韩靖

2014年01月08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尉凤英1953年进入沈阳东北机器制造厂当工人,后任工人工程师。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从1953年至1959年完成技术革新107项,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1965年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向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同志学习》的社论。她当选过全国第二、三届人大代表,中共九届、十届中央委员,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先后13次受到毛泽东同志的接见。 中工网记者 宋晓俐 摄

师徒情深 做人要像心里美萝卜

无论遇到什么委屈,什么困难,夏云龙都不放弃,因为有一个人给了他很大的力量。这个人就是“毛泽东的好工人”尉凤英。

从1956年到1965年,作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优秀工人代表,尉凤英和其创建的“红专大队”全体成员共完成了707项技术革新,尉凤英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劳模,13次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和勉励,成为广大职工景仰的时代楷模。为了使劳模精神代代相承、后继有人,2007年5月,由沈阳市总工会当“红娘”,夏云龙拜尉凤英为师。两代全国劳模结为师徒,这成为当时的一段感人佳话。

在房产“110”劳模教育基地的一面墙上,挂着38个蔚凤英亲手做的黄豆袋。尉凤英知道徒弟们苦,那怎么办呢?当时已79岁的尉凤英就想用黄豆给他们做个保健袋,累了可以匝一匝,但是保健袋不是缝一下就好了,得匝好几圈才能缝结实,尉凤英用了7斤黄豆,三天三夜没有睡觉。当她拿着这些保健袋带出现在徒弟们面前时,所有的人都流下了热泪。

现如今已是83岁的尉凤英还经常给夏云龙打电话,多次嘱咐他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带好团队共同奉献,要始终坚定理想和信仰,始终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夏云龙也谨记着师傅的话,小车不倒只管推,做人要像心里美萝卜,外表虽青带里面是红的。蔚凤英的谆谆教导,如春风化雨,让他力量倍增。

如今在夏云龙的带领下,“110”报修中心被大家称为孤寡老人的“贴心人”;盲人家庭的“亮眼睛”;居民心中的“活雷锋”;社区领导的“好帮手”;是老百姓心中的“生活保护神”。夏云龙说只要住户的报修不断,他的工作就一直继续。 (宋晓俐 马杨灵 韩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