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工网)

维修狂人夏云龙:做人要像心灵美萝卜 外皮虽青但内心红

记者 宋晓俐 马杨灵 韩靖

2014年01月08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1956年到1965年,作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优秀工人代表,尉凤英和其创建的“红专大队”全体成员共完成了707项技术革新,尉凤英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劳模,13次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和勉励,成为广大职工景仰的时代楷模。而夏云龙和他带领的团队,在10余年间共抢修20余万次,为20多万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打造了沈河房产“110”这个便民服务品牌。夏云龙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百余项国家和省、市级荣誉称号。为了使劳模精神代代相承、后继有人,2007年5月,由沈阳市总工会当“红娘”,夏云龙拜尉凤英为师。当夏云龙接过拜师证书时,他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名师出高徒”的光荣,更多的是一种使命和责任,一股“为党旗添彩、为事业争光”的豪情油然而生。两代全国劳模结为师徒,这成为当时的一段感人佳话。 中工网记者 宋晓俐 摄

10年抢险20万次

在“报修单”展区,一份份发黄的报修单,记录着这支团队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日日夜夜。10年来,他们抢险服务20多万次,也就是平均每天60多次,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但是只要百姓满意,再苦再累都值得。

有一次,房屋报修中心接到一通电话,公司附近的一家商店内楼下跑水,楼上没有水。赶到出事地点后进行排查发现,地下官网多处都存在破损现象,夏云龙和他的团队连夜施工,人手少,他们只能轮番上阵,就这样干了三天三夜,有的员工还出现了休克的症状。夏云龙说,老百姓的事是大事,如果不及时解决了,就有可能出现更大的问题,事态就严重了。这件事情让这个商店的个体户都很感动,他们说,都说学习雷锋,现在我们看到雷锋了。

可能在别人眼中,维修人员爬爬地沟,在墙外高空吊个板也不会有什么危险,但是,事事必须一丝不苟才能保证自身和居民的安全。有一次,维修人员进到地沟正在作业时,本是停水的状态,突然间水泵放水了,若不是有着充分的准备,加上及时通知自来水公司,后果不堪设想。但即便这样,大家也难免不会擦伤,碰伤。

夏云龙的右眼角处有一道伤痕,这是在一次抢险任务中受的伤。房产“110”的一个特点就是要“快”,包括开车,跑的速度还有携带的材料都要快。那次是深夜作业,楼道里都是水,跑的时候脚一滑。撞到门口的边上,当时血就顺着右眼流下来,足有六公分的口子。夏云龙捂着眼睛指挥工人完成工作后才去了医院,医生给他缝了6针。家里人心疼夏云龙,你究竟是图个啥,夏云龙说,如果有机会,希望大家能来现场看看团队的工作状态,他们是一群可亲可敬的人,不怕脏,不怕累,忘我的工作,把居民的事情看成是自己的事情,他们也在感染着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