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3法治热词

2014年01月06日14:0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2013法治热词

  1改革再启航

  告别2013,送走的是一段时光,留下的是历史的纪录。纵然拦不住时间的流逝,却可以把那些曾经触动过我们的词语长留在记忆的空间。

  改革再启航、法治中国、八项规定、平安中国、司法改革、老虎苍蝇一起打、打击网络谣言、党内立法法……这些具有标志意义的词语,串连起了2013年的年度长卷。读懂了这些词语,也就读懂了那段刚刚过去的岁月;读懂了这些词语,也就触摸到了2013年法治的温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中国新一轮改革规划了宏伟蓝图。

  点评:2013年是中国的改革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的又一轮改革。

  改革的选择虽然相同,但时代的变化却决定了改革路径的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为35年后的改革设置了一个“依法”的前提,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前提,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改革的风险,克服改革的盲目性,化解改革的负面效应,让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稳妥推进。

  如果说35年前的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35年后的改革则更强调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突出了二次改革的两大特点:第一,突破现行法律的改革需要依法得到授权,不能以改革的名义破坏法治;第二,改革需要做好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研究问题、总结经验,逐步把改革成果上升为国家法律法规,最终指导和推动改革。

  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2014年让法治凝聚改革的智慧,让法治激发改革的勇气。

    2法治中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点评:法治中国是治国理念,是国家的法治蓝图,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法治中国需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对国家来讲,法治中国意味着建设完善科学的法律体系,把国家的各项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实现依法治国。对政府来讲,法治中国意味着严格执法,用法律约束公权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对司法机关来讲,法治中国意味着司法为民,以法治保障人权,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公民个人来讲,法治中国意味着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让人们发自内心地认同法律、信赖法律、遵守和捍卫法律,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而所有这一切共同建构着法治中国的大厦。

  2013年,伟大的中国梦融入了法治中国的理想,它让中国梦更加生动,更加充实。

  3八项规定

  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中央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点评:腐败不除,亡党亡国。十八大报告这一罕见的表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清除腐败的决心和信心。腐败不是一天形成的,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广泛存在,却又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作风是腐败的温床,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是反腐治本之举。

  2013年堪称党的作风建设年,从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中秋国庆两节严禁公款送节礼,到节俭办晚会、压缩表彰评比活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咒越念越紧,事越办越实,效果也越来越明显。

  2013年,作风建设已不止于在特定时间出台禁令或规定,而是在向制度化迈进。2013年11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2013年12月,《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颁布;2013年年底,中央又推出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这一系列的制度,使2013年作风建设的正能量得以不断传递和延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