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公布调查结果

公众对政府评价整体上升

2013年12月26日13: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公众对政府评价整体上升

“政府部门多,办事该找谁?”“能不能打一个电话就知道怎么办?”这一直是市民面临的难题。“兰州三维数字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正探索解决这一难题。该中心在原市长热线等基础上,将40多个业务部门和基层130多项业务工作统一整合在一个数字平台上,老百姓大事小事,只要拨打“12345”受理电话,就可以对接政府所有部门,做到政府服务一“网”连。新华社发

12月21日,湖南省长沙市被雾霾笼罩。政府社会责任研究报告显示,公众对空气质量缺乏信心,变好比率40.1%。新华社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昨天发布的《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显示,与去年相比,公众对政府评价整体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于今年5月开展“社会态度与社会发展状况”问卷调查,调查从全国31个省(区、市)及1223个市、县、区、旗中抽取了60个市县区旗及540个社区委员会和居委会,调查内容包括社会景气、社会包容、公众参与、城市公共服务包容性评估、社会管理绩效评估、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政府信任等方面,并发布了与之相应的七个分报告。

中国社会发展出现拐点

在社会景气报告中,2013年,我国的社会景气指数为62.8(满分为100),与2012年社会景气指数62.2相比略有提升。据介绍,课题组在全国城镇居民抽样调查的同时,也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100位社会学家,进行了专家问卷访问。数据表明,社会学家对社会景气的判断与全国城镇居民抽样调查数据的结果完全一致。

报告称,我国的社会信心指数为77.4,比2012年的社会信心指数提升2.4个分值,这表明公众对国家未来三年社会发展的预期良好,信心充足。而在社会信心微观层面,公众信心度最高(即认为会变好的比例)的三项依次是家庭关系(80.4%)、人际关系(73.9%)和健康状况(67.7%);信心度最低(即认为会变差的比例)的三项依次是生活压力(21%)、住房状况(13.9%)和工作状况(12.1%)。此外,在社会宏观层面,对未来三年变化的预期方面,公众信心度最高的三项依次是基础设施状况(70.1%)、医疗服务(60.9%)和教育水平(63.5%);相比之下信心度最低的三项依次是物价水平(44.8%)、食品安全(33.8%)和环境质量(33.1%)。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认为,公众对经济发展水平满意度较高,但社会公平公正、物价水平、食品安全和环境质量成为最不满意的社会问题,表明公众的社会参与意识在提高,中国社会发展已经出现拐点,即从低收入阶段提高到了社会发展更高层次需求的中等收入阶段。“中国公众已经从关注温饱的点点滴滴,过渡到对公平公正、个人权益、生活质量提高的关注。这也是对政府的提醒,即在关注GDP的同时,更要关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