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公布调查结果

公众对政府评价整体上升

2013年12月26日13: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公众对政府评价整体上升

看好经济发展

对环保信心不足

政府社会责任研究报告显示,公众对未来三年的经济发展水平最有信心,对环境质量信心相对不足,对政府治理责任的信心有明显改善。

其中,66.2%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发展水平未来三年将变好,有42.9%的受访者认为环境质量未来三年将变好;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对“政府忠于职守,对老百姓负责”充满信心,较2012年提升8.3%。

具体来说,经济发展责任中,只有35.3%的人表示充满信心。社会发展责任评价中,公众对基础设施建设最有信心,对社会公平公正缺乏信心,认为未来三年将变好的比率分别为64.0%和38.4%。环境保护责任中,公众对城市绿化最有信心,变好比率57.8%,对空气质量缺乏信心,变好比率40.1%。而治理责任中,公众最有信心的是征询民意,变好比率50.4%,对公务员廉洁自律较缺乏信心,变好比率38.9%。

调查结果还表明,公众对未来三年政府社会责任履行充满信心。其中,社会发展责任信心指数最高,为79.4,经济发展责任、环境保护责任和政府治理责任的信心指数分别为76.6、76.7和78.1。国有单位职工信心指数较高,认为自己收入与社会地位较高的受访者信心指数低于认为自己收入与社会地位较低的受访者,东部地区受访者信心指数低于中西部地区。

过半受访者对食品安全状况不满意

作为《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的组成部分,昨天发布的《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报告(2013)》颇受关注。该报告显示,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满意度得分为64.18,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信心度得分为75.33,中国城市居民生活不断提高,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但调查也凸显出城市居民对物价水平、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的担心。

物价水平过高和食品安全隐患问题仍是威胁公众生活质量的最大因素。据统计,52.5%的受访者对物价水平表示不满意,52.7%的受访者对食品安全状况表示不满意。72.6%的受访者认为物价水平状况不会改变或者会变差,62%的受访者认为食品安全状况问题不会改变或者会变差。

就业不满意问题日渐严峻凸显。统计显示,与2012年相比,公众对就业状况不满意程度提升,其中,29.3%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63.8%的受访者认为不会改变或者会变差。

受访者对个人发展现状不太满意,对个人未来成就信心不足。按满分100分来计算,公众对自我实现需求满意度最低,分值为58.76;对自我成就未来状况的信心程度最低,分值为60。

受访者对个人收入水平、住房状况较不满意。34.3%的受访者对收入状况表示不满意,28.6%的受访者对住房状况表示不满意。其中25岁至34岁年龄组中,31%的受访者对收入水平表示不满意,29.2%的受访者对住房状况表示不满意。

报告称,中等收入群体的生活满意度最高,高收入群体的生活满意度最低。中等收入群体受访者生活满意度为65.2,低收入群体受访者生活满意度为64.59,高收入群体受访者生活满意度为62.97。

报告还称,城乡一体化程度有所提升,城市和农村户籍群体在城市的经济收入差距日渐缩小,但城乡户籍城市公共服务资源不均等问题突出。城市户籍受访者和农村户籍受访者对收入状况的满意度不存在显著区别,而对住房状况、社会保障、医疗状况的满意度,农村户籍受访者显著低于城市户籍受访者。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外地人的城市融入,目前还存在制度性歧视的问题。在调查过程中,外地受访者的客观收入状况和对收入状况的满意度均显著高于本地受访者。但是,外地受访者对住房状况、社会保障、医疗状况的满意程度显著低于本地受访者,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认为,网络成为公众的基本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改善了社会沟通和推进了社会信任。65.8%的受访者每天上网时间为1个小时及以上,网络是其信息传播、消费、社会交往的重要方式。统计结果还显示,“经常上网”的受访者对政府部门的满意度更高,人际关系和社会信任的满意度显著高于“有时上网”或者“从不上网”的受访者。

此外,社会规范的基础较为不足,公众的社会道德价值感模糊也值得关注。据统计,9.3%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道德观念非常模糊,45.1%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道德观念比较模糊。26.4%的受访者对社会风气表示“满意”,45.5%的受访者认为社会风气“一般”,27.1%的受访者认为社会风气“不满意”。

报告总体认为,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的生活基本满意,对未来生活改善较有信心。但是,公众对个人生活现状的满意度低于对社会质量的满意度,对个人未来生活改善的信心度高于社会质量改善的信心度。有专家指出,这些现象提出了社会制度改革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