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公布调查结果

公众对政府评价整体上升

2013年12月26日13: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公众对政府评价整体上升

链接

超7成受访者

自认“总体上幸福”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3年科研成果发布。其中,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当代中国调查报告丛书:中国社会和谐稳定跟踪调查研究”显示,超7成城乡居民自认“总体上说是一个幸福的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今年6月至10月,开展了第四次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此项全国抽样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51个县(市、区)、604个村(居委会),共成功入户访问了7388位年满18至69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此项调查动用了近千位调查员。

调查结果显示,从主观生活满意度看,家庭关系、社交生活满意度较高,医疗保障和健康情况满意度居次位,工作情况满意度较差。总体而言,公众对目前的生活表示满意,75.1%的人表示自己“总体上说是一个幸福的人”。

从居民消费的角度来看,住房和汽车成为家庭消费的热点,安居梦更成为城乡居民追求的一个重要理想。城乡居民的住房自有率是93.5%,比2011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

在廉政建设方面,腐败现象依然是城乡居民深恶痛绝的社会问题。有75.3%的公众认为,社会中的腐败现象很严重或者比较严重。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炜认为,这个趋势跟2011年的74.2%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他也提到,近年来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城乡居民对党政干部工作作风的变化给予积极肯定。“比如公款大吃大喝、到基层调研讲排场、前呼后拥等等一些不良的工作作风,50%以上的公众认为这些现象都有了明显的改变或者是有所改变。”李炜说。

此次调查还显示,城乡居民对于社会公平状况的走势不乐观。李炜说:“2008年我们对社会公众在公共医疗、高考制度、养老、财富及收入分配等11个方面的社会公正进行了调查,公众的评价是69.2%。到了2013年跌了近9个百分点,只有60.4%。”具体来看,只有公共医疗和养老社会保障这两个社会公平的评价有所上升。

我国的文化实力在国际上的地位得到城乡居民比较高的评价。有76.7%的公众认为,我国的文化实力在国际上处于中等、中上等或者上等的地位,等于国际的平均水平或者是高于国际的平均水平。同样77.7%的公众认为,十年之后,我国的文化实力在国际上的地位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80.2%的城乡居民对社会安全状况表示认可。其中对于人身安全、个人和家庭的财产安全、医疗安全、交通安全的安全感与2008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李炜也提醒,“食品安全和个人信息隐私的安全和2008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和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个人隐私泄露的社会现象有密切关联。”

超过四分之一的公众,对其生活区域的噪音、空气污染、水污染,以及日常生活的卫生环境表示不满。同时还看到,城镇居民在上述环境问题上的反映要比农村居民强烈,对于环境问题的不满意人数是农村居民的两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已经成为城乡居民的普遍要求。”李炜说。(记者 路艳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