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全年有望超1266万人

今年就业锁定历史新高 延迟退休不会影响就业

人民网记者 刘志强 点评编辑 蒋云龙 

2013年12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今年就业锁定历史新高

供大于求仍是劳动力市场总趋势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提前完成900万人以上的全年目标。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53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166万人。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4%的较低水平。

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信长星分别就社会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明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供求结构有些不匹配。”发布会上,信长星分析道,目前有些高校的专业设置包括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有些脱节,也有部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就业意愿与岗位需求不太匹配。此外,从工作角度看,也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就业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方面问题。

信长星认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要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岗位开发,这是根本;二是要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关键是要落实好”;三是要强化就业服务,重点是实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促进计划;四是鼓励创业,将适时启动新一轮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此外,信长星还谈道,当今我国还存在着技术工人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他说,矛盾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一线操作工、普工招工不足,另一类就是技术工人常年性、普遍性的供不应求。

信长星认为,要解决劳动力供求不匹配问题,一要加强职业教育,加大职业培训力度,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二要提升在职劳动者技能,“我们正在全面实施技能振兴计划,通过加大在职培训力度,提高工人技能和技术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趋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我们仍然要把促进就业和创业放在突出位置。”胡晓义表示,要把青年就业,包括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城镇其他新增劳动力的就业、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当前,不少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会遭遇诸如性别、户籍、年龄等方面的就业歧视。对此,信长星认为,在劳动力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各种就业歧视现象往往就会抬头。

信长星认为,现在高校毕业生逐步增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就业歧视现象,比如反映突出的非“985”、“211”高校不招,人为抬高了用人门槛,必须加以纠正。

信长星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彰显了党和政府反对就业歧视、维护社会公平的坚定决心。

他表示,促进就业公平、反对就业歧视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用人单位应当增强守法意识、理性用工;劳动者要增强维权意识、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政府则要完善招人用人制度,并加大监管力度。

编辑点评

城镇新增就业,11个月达到1242万人,全年会是多少?去年的数字是1266万人,如没有重大意外,今年超过去年毫无悬念。

我们知道,去年的1266万人,是年度新增就业的最高值,且连续3年增长。

这意味着,今年就业将实现“四连增”,创11年来新高。

就业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民生改善的基本指标。在经济发展告别高歌猛进,步入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今天,就业数据的历史性刷新,十分可贵、十分难得。这得益于经济稳健发展的拉动,也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一以贯之的积极就业战略与政策。

辉煌的数字来之不易,辉煌的背后亦有隐忧。市场供求的结构性矛盾,招人用人的不和谐声音,都对今后就业提出挑战。

前不久的三中全会上,消除“一切”就业歧视的新提法,掷地有声,体现了中央的决心。切实“消除一切就业歧视”,制度改革还得深化,法律执行还得细化。

劳动有所得,工作有尊严,迈向2014,就业将扛起新的重任。

相关新闻:


人社部负责人:落实现有政策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张占斌:实施就业优先的国家发展战略

张贵峰:延迟退休“吃掉”就业岗位?

热点观察:大学生就业难题根源在服务业占比低

汪同三:目前经济增速可以避免出现严重就业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