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伟东:“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是改革亮点

2013年12月04日16: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教授、博导 杨伟东(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万鹏)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将如何展开?今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教授、博导杨伟东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促进公平正义”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决定》中提出,“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杨伟东指出,这是《决定》当中涉及到司法体制改革当中最大的一个亮点。

他谈到,司法当中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独立性。第二,公正性。这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这两个方面密切关联,只有独立了,才能够公正,否则总有外部干扰。独立性是能够保障公正性的前提,公正性是一个目标,独立是为了保障公正。这次的司法体制改革当中很重要的方面,首先是从外部性的保障,让人、财、物能够由省一级统一管理,这是第一个层面的问题,能够保证公正性。

他接着讲到,上下级法院和法院内部,这次改革当中也提到了,要确实能够保障四级法院本身的定位,让他们各自能够独立的,因为按照宪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法院之间不是领导关系,上一级法院不是领导关系,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但是现实当中确实出现了一些情形,就是上级给下级法院发命令、指示,或者下级法院碰到案子当中请示上级法院。这次明确提到了要保障监督权和被监督权的行使,法院之间是监督关系不是领导关系,对于四级法院做一个定位,应该各自按照自己的职能定位来行使,避免一个案子上下级法院之间相互出现一些情形,使得审级制度没有办法落实。再就是法院内部,这次《决定》当中明确提到了,我们应当保障,避免完全听命于上级领导,让这些真正判案的法官能够发挥作用,这是至关重要的独立性方面。

最后,杨伟东谈到,这次还提到了探索行政区划和司法管辖区的分离,这也是至关重要的。人、财、物能够和地方脱钩,这是迈出的第一步,更进一步探索行政区划和司法管辖区,现在基本是统一的,在一定的行政区划当中设置法院、检察院。这样一来会有重叠,尽管未来人、财、物和地方脱钩之后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下一步的推进就是能够让司法管辖区和行政区划分类。

相关新闻


张幼明:中国现代化军事装备不能走“万国牌”路子

中国的价格改革 如何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业将淡化“色彩”

【聚焦】专家:三中全会《决定》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聚焦】透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首个五年规划纲要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