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增科:把反腐查处简单地等同于“治标”有失偏颇

2013年12月03日10: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何增科(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万鹏)去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如今一年过去了,规定落实的效果究竟如何?今日上午,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何增科做客人民网,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八项规定出台至今,中央在抓落实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何增科指出,一年多来,这一套“组合拳”刹住了一些不正之风猖獗的势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取信于民,有利于争取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其实,预防和惩治是反腐败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反腐败才能取得成效,把查处简单地等同于治标有失偏颇。其实,反腐败以查处预防犯罪非常重要,只有解决选择性惩治所导致的法纪软约束的问题,查处才能够真正收到它的预防犯罪的效果。这一年多来,我们在查处方面,做到了普遍的、无例外的查处。相信通过加大查处的力度,将会为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为制度建设这个长线工程赢得宝贵的时间。

他谈到,无论是反对“四风”还是具体的反腐败,仅靠纪检监察机关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发挥公众和新闻媒体的作用,使体制内的监督和社会的监督形成一种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调动体制内专门机关和社会公众媒体两个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够使反腐败工作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在发挥公众及媒体的监督作用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形成这么一种良性循环机制,这就是要保护举报者、查处违规者、惩罚报复者、回馈监督者,形成这样一种良性循环机制,媒体和公众才更愿意去监督,更敢于进行监督。

相关新闻


张幼明:中国现代化军事装备不能走“万国牌”路子

中国的价格改革 如何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业将淡化“色彩”

【聚焦】专家:三中全会《决定》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聚焦】透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首个五年规划纲要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