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外开放“升级版”:中国机会与世界红利

胡鞍钢 杨国良 鄢一龙

2013年09月16日16:21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原标题:对外开放“升级版”:中国机会与世界红利

  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之必然性

  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实践创新,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地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其中,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无疑是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乃至世界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开放红利”。①对外开放是党中央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手段,②事实证明,加入WTO为中国创造了巨大的制度优势,也带来了巨大的开放红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两个“翻番”、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③为此,“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④这就需要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创造开放新红利。

  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全面开放、全面参与、全面合作、全面提升的新阶段。⑤加速开放是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重要前提。目前,中国贸易已占世界总量的1/10。其中,货物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位(比重上升至11.5%),服务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三位(比重上升至5.6%)。2012年,共有70家内地企业入选美国《财富》杂志500强,非金融企业销售收入、资产总额与美国的相对差距分别由2003年的5.48倍和4.74倍缩小至2012年的1.19倍和1.40倍。⑥

  加入WTO造就了中国的成功,也造就了世界的成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发展引擎。中国好,世界就好;中国更好,世界也会更好。2000年至2012年间,中国对世界贸易增长贡献率最大,中国对世界出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5.0%(美国为6.63%),对世界进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1.86%(美国为8.53%)。中国实际利用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由世界第六位跃居为世界第二位,在华外资企业数量已超过28.5万家,涉及190个国家和地区,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已有480多家在华投资或开展经营活动。2000年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总额超过11万亿美元,为世界各国直接创造了至少上亿个就业岗位。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之因,开放型经济的全面提升是对外开放之果。在新形势和新任务下,中国有必要统筹兼顾,继往开来,在对外开放上“百尺竿头,更进一大步”,总结和运用加入WTO以来的成功经验,把握和延长战略机遇期,为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期谋划新的总体战略部署,以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一体化为导向,实现现有开放型经济体制基础上更加开放、全面、互惠的新安排,打造对外开放的升级版,创造新的开放红利。

  从加入WTO到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的经验总结与借鉴

  中国加入WTO之初,党中央的总体判断是,“既为我国带来机遇,也会带来挑战,总体上利大于弊,最大限度地兴利除弊”。⑦为此,在加入准备方面,中国始终兼顾主动性、策略性和原则性考虑,成功应对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在内的各种外部冲击,发展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对外开放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应不断总结和借鉴以下前期经验,进一步增强主动性、策略性和原则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胡鞍钢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