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析习近平首访中亚:“双渠道”提升战略合作

2013年09月03日08: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专家析习近平首访中亚:“双渠道”提升战略合作

今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启程访问中亚四国。作为新任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中亚国家,习近平将在此访期间阐释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中亚外交政策。分析认为,习近平此访将通过双边和多边“双渠道”深化提升中国同中亚国家的战略合作。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9月3日至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四个中亚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和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上述访问是习近平今年3月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第三轮外事访问,也是其履新后首次访问中亚国家。根据中国官方此前透露,习近平此次中亚之行期间,将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宣示中国对中亚地区的外交政策。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亚外交政策如何,备受国际舆论关注。

“中亚国家”的概念通常指中亚五国,除了习近平此次访问的四国外,还包括塔吉克斯坦。1992年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随着全球和地区形势变化,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意义越发凸显,在中国的西部周边外交中,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关系也更显重要。

“中亚作为亚欧两大洲的结合部,北有俄罗斯,南临印巴,东连亚太,西接东欧,在全球地缘政治中,中亚地区的形势变化往往具有牵动全球的影响,战略意义非常重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石泽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石泽说,针对中亚地区,近年来,美国提出“新丝绸之路”计划、俄罗斯提出“欧亚联盟”,欧盟提出“中亚战略”,目前,世界主要力量都非常看重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和经济潜力。

谈及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中亚外交政策,石泽说:“大的基调应是睦邻友好,共同发展。因为地理相邻,中亚地区的局势与中国西部地区的稳定与发展紧密关联,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方面面临相同的任务。”

除了长远的战略考虑,专家分析称,从现实考量,共同的安全诉求和共同的经济利益,让中国和中亚国家都有保持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强烈意愿。

相关新闻


中国外交直面周边难题:力捍主权 深固邻邦

中国外交新思路:姿态更趋进取性 注重下“先手棋”

中国新领导层外交高开:落子世界 大棋局渐成形

王毅: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赵可金:十八大后中国外交走向的“1234”

王明进:李克强外交理念的共赢效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