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与社会管理

涂小雨

2013年09月02日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梦与社会管理

社会管理在其本质意义上,主要指的是公平正义原则在社会层面上实现的程度,它是显性的,又是能够检验执政党执政效能和执政价值的重要窗口。

社会管理为什么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从理论上讲,可以从多学科、多角度去解读。从社会管理的层面来看,在中国社会急剧转型、中国共产党奋力推进自身现代转型的宏大背景下,中国梦变得愈加清晰可见。中国梦不仅仅是一个行动的口号,而是针对中国现实问题和未来中国走向的行动宣示,代表着执政党对人民、历史和实践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中国梦所要实现的共同富裕绝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富裕,中国梦所要实现的社会和谐也绝不仅仅是社会秩序的稳定。中国梦所代表的中国社会管理的未来图景,将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协调推进;社会保障水平、社会安全感、社会幸福感、社会包容性大幅度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论、目标、价值及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服、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现代性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水平不断加强。中国梦的核心和要义是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价值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

中国梦是执政党在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提出的重要命题。改革开放进入新世纪以来,执政党已经认识到了社会改革、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社会保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所谓攻坚,在某种意义上是指社会层面改革的突破与攻坚;所谓关键,是指改革如果不能在社会层面上,尤其是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将会使中国共产党受到严重挑战。过分依赖经济绩效的成长,将会使社会层面的发展失衡,完善的社会管理制度不能建立起来,那么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执政党孜孜以求的执政使命都将无从谈起。因此,近10年来执政党开始着力在社会层面上取得改革的突破,积极培育新的执政合法性资源生长点,同时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强反腐倡廉,加大肃贪力度,严格约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重塑形象,赢得民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