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十八届三中全会值得关注的那些改革

2013年08月28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

会议认为, 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会议强调,必须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注重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改革;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必须充分认识改革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增强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把全社会的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据新华社

解读 三中全会多聚焦经济领域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研究哪些领域的改革问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介绍,根据以往经验,历次三中全会一般聚焦深化经济领域的改革问题。他分析,目前正在推进的财税体制改革、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有可能触及。

张希贤说,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落实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经济领域改革内容。十八大报告共86次提到“改革”,内容涵盖行政体制、财税、生态、土地征收等各方面。

张希贤指出,本届政府正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继续研究如何深化这项改革。

多位学者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领域、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成为焦点问题;户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难以“一刀切”;行政体制方面,有待改革的审批项目都是“难啃的骨头”;财税体制改革领域,如何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将成为今后改革的重点。

(记者 刘一 关庆丰)

值得关注的那些改革

户籍改革 难度大不能“一刀切”

现行户籍制度广受诟病,这一和计划经济同时建立起来的制度造成城乡二元结构的人为分割,使得数亿务工农民不能享有和城市居民同等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户籍制度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启动这项改革,与之相关的农民工市民化、农村土地流转等改革都无法启动,因此改革非常紧迫。

汪玉凯认为,户籍制度改革遇到的难题之一是,由于地域差异大,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如果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开放户籍,可能会增加城市负担。因此户籍改革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城市规模和综合承受能力进行调整。此外,户籍改革并非只是简单落实城市户口问题,要考虑到就业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今年6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做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将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

相关新闻


毛寿龙: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入深水区

袁北星: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法论

谢宝富:改革开放以来转型之思

国企薪酬调查应为收入分配改革铺路

热点聚焦:改革红利年内还会加快释放

田应奎: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