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企薪酬调查应为收入分配改革铺路

2013年08月23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企薪酬调查应为收入分配改革铺路

国资委定于8月15日起开展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

事实上,这些年来,包括国资委在内,对国有企业的薪酬调查工作一直在进行,也一直在完善和规范,但实事求是地讲,与收入分配改革所需要的基础数据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以至于国有企业薪酬问题一次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如果此次调查真的能像国资委要求的那样,将国企包括工资外收入在内的所有收入都摸清楚,并对其作出比较客观、公正的分析和评价,那么,这种调查对下一步收入分配改革还是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

需要有关方面注意和把握的是,除了薪酬调查的内容需要不断完善和规范之外,调查的范围也应当进一步扩大。因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仅仅是所有国有企业的一部分,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并没有纳入国资委统一监管。例如,银行、保险、烟草以及文化、广电等其他政府部门下属的企业,并没有纳入到调查范围,这些行业、企业的收入可能比国资委监管的企业还要高,还要不规范。那么,如果仅将国资委监管的企业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依据,就有可能影响决策的科学性。

所以,如果把此次调查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依据之一,就必须同时启动银行、保险等行业的薪酬调查工作,亦即对所有国有企业的薪酬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只有这样,才有助于收入分配改革工作的推进,国有企业的收入问题也才不会始终成为社会各方议论的焦点。即便此次调查不被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依据,也不应让银行、保险等行业游离于薪酬调查之外,也应当通过调查为收入分配改革铺路。

□谭浩俊(财经评论员)

推荐阅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