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民 务实 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
周文彰
2013年08月20日14:27   来源:新华悦读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为民 务实 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

  五、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要有职业风险意识

  有些领导干部,既无防范意识,也无防身之术,甚至本来就有便于攻击的缝隙,结果,惨痛地倒在攻击之下。

  自重

  一个人自重不自重,衡量标准一是合规不合规,二是得体不得体。自重之人,一是言行合规,二是言行得体。

  自省

  自省,就是自我反省,自行省察,目的是看看自己的言和行如何,特别是有什么闪失或过错没有,以便适时调整或校正。

  自警

  带有根本性质的自警,是在思想上筑牢三道防线,这就是道德防线、纪律防线和法律防线。

  自励

  自励的支撑作用、推动作用、鞭策作用,发源于人的内心的自觉。一个不断自励的人就是一个高度自觉的人。

  慎独

  获得这种境界,就能自觉做到独处时和众人前一个样,有要求和没要求时一个样,有监督和没监督时一个样,在任何时候都能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慎微

  慎微本身所固有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性,使它很快被引申用于处理人际关际和日常事务的原则。

  交友要避害

  领导干部也有朋友;领导干部也需要交朋友。但领导干部最终栽在朋友手里的事频频发生,教训沉痛。这就给我们一个重要提醒:交友要避害。

  行政要公正

  当前,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改善,但老百姓的怨气却有增无减。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行政不公正。

  为官的忌讳

  最基本的、带有根本性的忌讳有四个:这就是想发财、图省力、求回报、带私心。把握好这些底线,避免了这些忌讳,其他“不准” 就有了自觉性,对其他底线或忌讳的坚持就有了一定的生成机制。

  制度管权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阳光用权

  为了说起来方便,我们可称之为“阳光用权”;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政府,我们可称之为“阳光政府”。

  后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