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民 务实 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
周文彰
2013年08月20日14:27   来源:新华悦读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为民 务实 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

  【本书目录】

  一、 好人不一定是好官,好官必须是好人

  做官、做事与做人

  做官是手段,做事是目的,做人是基础。我们周围出现的一些贪官,不能说他们从来就没有解决好三者之间的关系,他们的失足就在于他们没有始终如一地处理好这个关系。

  以责任感做事

  凡是好官,都是以责任感做事。不以责任感做事,做事甚至可能出大乱子、大问题。不以责任感做事,等于每做一事都在自挖陷阱、自套绞索、自毁前程、损人害己。

  要敬业

  单身汉敬业与否,只关乎一人,领导干部是否敬业,事关全局。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事业发展和民生幸福,全靠领导干部是否真抓实干。领导干部的位子和担子是相当的,在什么位子就有什么担子;爱岗不是爱位子,而是爱担子。

  要立业

  敬业是对工作态度和作风的要求,立业是对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敬业是立业的前提,不敬业,不可能立业。立业是敬业的追求,敬业就是为了立业;不以立业为目标,敬业就失去方向,也没有意义。

  不能没有事业心

  一个没有事业心的领导干部是多么可怕。他占着位置,握有权力,却不思有所作为,不想有所成就,更无有所贡献的抱负。这样的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大业的不幸,是百姓的灾难。

  当好后任

  主要领导干部新老交替时期,是极易发生“折腾”的危险期。后任不实事求是地评价前任工作,随意废止前任好的工作思路,对前任留下来的协议、债务“不认账”,对中层干部队伍实施不正常的“洗牌”等等,都是“乱折腾”、“瞎折腾”。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

  如果说“活着”是人的自然愿望,立身就是人的社会追求。“活着”,延续着人的自然生命,“立身”,表现着人的社会价值。

  为政不移公仆之心

  一些人民“公仆”已经蜕变为人民“公害”。虽然是少数人,但危害严重,影响很坏,对党的形象和“公仆”称号杀伤力极大。

  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用权谋私,每谋一私,等于给自己增加了一份危险;严重谋私,只谋一次,就会断送自己的政治生命。领导干部最伤害自己的行为,就是用权谋私。

  让业余更有意义

  我无意主张每个人都要成为本职工作之外的业余专家,但如果有人有心这么做,无疑是生活更有意义、生命更有价值的表现,也是为国家发展强盛添砖加瓦之举。

  让学习成为责任

  学习比喝酒健康,比打牌高雅,比喝茶聊天虚度时光能更好地熏陶后代,比不学无术更能引领下属,比上歌厅下按摩房更能有效地躲避糖衣炮弹……

  让学习成为习惯

  学习不是语言,而是一种行为。重视学习,就要见诸行为;没有学习行为,就谈不上重视学习。

  言行要一致

  所谓“言行一致”,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