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民 务实 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
周文彰
2013年08月20日14:27   来源:新华悦读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为民 务实 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

  四、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

  坚持实事求是

  不实事求是,那是最不科学的态度。不实事求是,书上没有的,文件上没有的,领导人没有讲过的,就不敢多说一句话,多做一件事,一切照抄照搬照转,把对上级负责和对人民负责对立起来,是不应该发生、但却是很容易发生的。

  切忌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危害太大了!形式主义一般都属表面文章,花架子,不解决任何问题,搞形式主义的人也不想解决任何问题,因此误事是必然的。

  抛弃官僚主义

  比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我们党内出现得更早,危害时间更长更持久,因此,我们党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历史更久远。

  就怕不落实

  各种各样的不落实带来各种各样的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和要求我们:凡事都要抓落实。

  要抓实

  常见的忌讳是年年提出不同口号,岁岁转移工作重点,频繁更换频道,一项工作刚启动,还未见成效,又有新的工作要求出台了。其结果,什么载体都是浅尝辄止,什么创意都是半途而废。

  提高办事效率

  各种因素导致的办事效率低下,总结果是“办事难”,造成了一言难尽的危害。

  向实践学习

  向实践学习之实践还应该包含民间、包含基层。所以,向实践学习还应该包含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因此深入实践与深入群众是一致的。

  不要“长空假” 而要“短实新”

  讲话不只是遣词造句、作文表达。讲话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要实现“短实新”,就要在党性修养、改进文风和提高素质上狠下功夫。

  功课在基层

  熟悉基层了解百姓,就能知道基层需要什么,群众盼什么,把应该做的事情连续不断地抓下去,直到做出成效。

  干实事

  干实事,第一要克服不干事,第二要克服干虚事,第三要克服空谈,第四要克服弄虚作假。

  好好尽职

  我们都非常清楚,医生不尽全职是什么后果,警察不尽全职是什么结局,消防不尽全职会有什么大患。我们不妨自问:领导干部如果不尽全职呢?

  下功夫

  政府管理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城市建设要在质量上下功夫,食品安全要在改革上下功夫,为政清廉要在制度上下功夫。

  以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

  既然改革有风险,何必要改革?因为不改革就体制不畅,人气不顺;不改革就益发僵化,缺乏生机与活力;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就没有发展。

  领导就是环境

  我一直认为,领导就是环境,环境在于领导。一个地方,如果投资环境不佳,原因在领导,责任在领导。

  告别绿化形式主义

  新绿化观的操作思路十分简单,就是“打造林荫大道”。路到哪里,树就栽到哪里。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