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十二五”期间可将退休年龄暂时延长2年
2013年08月16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胡伟略:逐步延迟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在京召开。来自14个国家的现代化研究专家围绕经济发展、社会变迁、环境变化、区域发展、城市化5个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伟略在提交的论文中谈到,逐步延迟退休年龄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胡伟略认为,决定退休年龄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人口的预期平均寿命,平均寿命较短,退休年龄较早;平均寿命较长,退休年龄就可以较晚;二是劳动力的年龄结构状况,也就是劳动年龄人口同老年人口的对比;三是经济发展状况和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及社会文化传统习惯等。

在胡伟略看来,目前,人们不仅平均寿命长,而且身体状况也较好,导致老年人口越来越多,现在老年人口增长的 速 度 大 于2 %, 将 来 恐 怕 达 到3.5%,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将来的老年人口必然需要较多的养老金。此外,知识分子及高科技人才还有条件为社会多做贡献,如果让其早早退休,就浪费了国家的培养资源。

针对推迟退休年龄会占用年轻人的就业岗位。胡伟略认为,从国有经济的角度来看,国有企业是有这种问题,如企业固有员工,退休几个才能进几个。但是现在的企业是多元化、多种所有制形式的。企业还可以开辟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现在提倡发展战略性的、高科技的、新兴的尖端产业。像这样的岗位当然只有年轻人来参与。

胡伟略建议,“十二五”期间可以将退休年龄暂时延长2年。这样既可以缓解资金不足,又可以减少就业之间的矛盾。但解决资金不足与就业矛盾问题,还是要靠发展经济来解决。

(记者 金辉)

延迟退休: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